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杭州“救市” 房地产市场预期政策放松

  叶国靖 王芳洁

  连日来,有关房地产利好政策即将出台的传言甚嚣尘上。《第一财经日报》昨日就此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进行求证,建设部方面表示目前不便对此进行表态。

  不过,地产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相关部委正在会签一些有关房地产的新的政策文件。

该人士同时强调,新政策不太可能是对既有文件进行修改,更有可能的是出台一些新的文件。

  与此同时,继西安、南京等地之后,昨日杭州市政府又出台了针对楼市的24条救市措施。据不完全统计,迄今至少有10个二、三线城市出台了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些措施的刺激作用有限,浓重的观望气氛依然笼罩在这些城市的上空。

  楼市新政策传言

  据上述人士介绍,可能出台的新文件主调基本确定:不再延续去年对房地产加压调控的基调。未来可能带来利好的政策或包括三个方面,其中包括土地增值税政策的改革,为房地产开放除银行贷款外的直接融资渠道,以及解决农村土地流转、“小产权房”等问题的政策。

  在各个有可能出台的新政策中,有关土地增值税的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很大。据悉,主管部门对改革现有政策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

  而关于目前市场热议的第二套住房政策的去向,上述人士认为,由中央出新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实际上随着地方政府救市政策的陆续出台,地方政府已经开始给以往包括二套房政策在内的很多调控政策松绑。

  至于上述政策的出台时间,上述人士称,目前乐观的估计是今年底前可能有所动作。如果国际经济形势的压力过大,相关政策出台的速度将加快。

  当然,该人士还特别告诉记者,相关政策既然还在会签阶段,还没有上报,就说明依然存在变数。

  杭州“倾力”救市

  在地方政府对楼市的救市行动中,杭州和南京无疑是“急先锋”。

  昨日,杭州市政府网挂出《关于促进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这个被称为“救市二十四条”的《意见》,涉及调整购房入户政策,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实行购买商品房契税、印花税补贴等诸多方面。

  此前的9月27日,南京已公布20条楼市救市新政,宣布从10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购买普通住房的市民可获房款总额0.5%或1%的财政补贴。浙江广厦股份有限公司(600052.SH)旗下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飞表示,相比南京的方案,杭州的救市方案堪称“大手笔”。作为地方政府,杭州市政府可谓竭尽全力。

  在《意见》中,多位知名开发商均认为,调整购房入户政策最为吸引人。

  《意见》显示,购房入户政策实施范围由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钱江新城区域扩大到上城、下城、西湖、江干、拱墅区等区域。购房者为非杭州市区户籍人员(不含境外人员),在上城区内购买单套住房(含存量房)总价达100万元以上(含100万元),或在下城、西湖、江干、拱墅区内购买单套住房(含存量房)总价达80万元以上(含80万元)的,经市房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审核批准后可申请办理 1户(夫妻以及未成年子女)杭州市区户籍。

  值得注意的是,入户政策中规定了总额限制,没有明确“必须还清贷款”。杭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瑛告诉本报,救市新政首条是购房入户政策,可见该市政府对杭州以外的房产客户给予的关注。

  至于救市措施能否破解杭州楼市的滞销困局,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3900.HK)、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133.SZ)、杭州西湖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宋都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当地知名地产商均表示,杭州楼市的存量房在不断上升,救市政策无疑是一大利好,有望改变市场对房价的单边下跌预期,刺激成交量回升。不过,由于政策的滞后效应,具体效果尚需市场检验。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