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万事达国际组织顾问:欧洲危机才刚开始

  林纯洁

  去年7月出现的一场次贷危机,今年转变为一场金融危机,而现在人们担心的是一场经济危机——整个金融系统已经出现“信任”危机。

  作为万事达国际组织的经济顾问,Yuwa Hedrick-Wong日前在新加坡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欧美处于资产泡沫破灭的不同阶段。

欧洲的下跌刚刚开始,从经济来看,欧洲将面临比美国更严重的衰退。对于亚洲顶级银行来说,危机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它们应该更积极地拓展全球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全球资产价格都出现大幅下挫,你如何判断目前的市场状况?

  Yuwa:资产泡沫的兴起和破碎总共要经历6个阶段:首先是市场快速上升;接着是市场见顶;第三阶段是价格开始下跌,但投资者并不承认泡沫破碎;之后市场开始经历惨痛下跌;然后市场清理阶段;最后资产价格开始复苏并开始新一轮循环。

  我认为,欧洲将面临最严峻的困难。美国已经走到资产价格快速下跌的尾声,这一阶段人们看到的是信贷危机、资产价格下跌、银行间市场崩溃和投资者极度的风险回避情绪。

  相反,欧洲刚刚经历“拒绝承认”阶段,下跌才刚刚开始。这个阶段人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即“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市场表现是虽有反弹但都昙花一现。

  事实上,欧洲央行之前没有采取积极行动。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利率水平对德国来说是非常适合的,但对很多欧洲国家而言却是一场灾难。未来一年,降息将成为全球性趋势。

  从经济来看,欧美今年底都将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取决于房地产市场,但我不知道这需要多久。从程度来说,欧洲的衰退将比美国严重得多,欧元还将继续下跌,对美元将回落至1.20左右。

  《第一财经日报》:消费信贷会不会出现问题?这会否导致一场新的危机?

  Yuwa:违约也在出现,但我并不认为消费贷款将引发与房贷同样严重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消费贷款特别是信用卡贷款的还款期很短,很难大量证券化并生成复杂的产品。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通胀呢?似乎这已经不是大问题了。

  Yuwa:对。我认为通胀压力已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

  《第一财经日报》:各国政府向金融系统注入大量资金,会加大通胀压力吗?

  Yuwa:三四年后,我们将看到由此产生的通胀压力。

  《第一财经日报》:美欧经济走向衰退对亚洲特别是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Yuwa:对亚洲会有很大的影响。本次危机与上世纪末高科技股泡沫破灭的情况完全不同:当时美国居民消费事实上还在增长,这令亚洲可以继续出口;而现在是整个商业投资的崩溃。

  美国家庭消费支出将受到很大影响,对很多依赖美国市场的国家而言,局面要到2010年才会改观。对中国而言,我认为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回落到7%~8%。

  亚洲应该依靠增加财政支出来应对全球经济下滑,如增加基础投资来缓解经济下滑对就业和收入的影响、增加社会保障方面的开支来促进消费增长。亚洲国家有很多资源,但要谨慎使用。如过去15年日本政府动用大量资源,却没有起到一点效果。

  《第一财经日报》:存在什么机会吗?

  Yuwa:对亚洲顶级银行来说,这是一次战略性的机会。目前银行业的危机将导致以交易为导向的融资模式(Transaction Oriented Model of Finance)向关系导向的融资模式(Relationships Model of Finance)转型。前者可以依靠金融创新来大力扩展业务;后一模式中,银行必须依赖资产负债表进行贷款并需要时刻关注资产质量,这也是目前唯一可以重树投资者对于银行业信心的方法。

  目前亚洲的银行具有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从全球范围看,亚洲企业的资产负债表状况也是最好的,特别是中国、日本、印度尼西亚、韩国和新加坡的企业。现在全球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如亚洲顶级银行应凭借自身优势趁此机会大量开拓拉丁美洲市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