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九月运营数据披露 航空业深陷“寒冬”

  陈姗姗

  奥运会已经过去,但航空需求并没有因此而得到恢复。昨天,两家中国的航空公司公布了9月份的运营数据,客运量仍同比下降。分析人士预计,由于金融危机造成的乘机需求不畅,未来航空业仍将经历严峻的需求考验。

  昨天,国泰航空(00293.HK)公布的9月份运营数据显示,9月份的客运量较上年同期下降0.7%至188万人次,货运量也较上年同期减少7.3%,至14万吨。这是最近20个月以来国泰航空的运营数据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而内地三大航空公司之一的南方航空(600029.SH)昨天也率先公布了9月份运营数据,9月运送旅客496万人次,下降1.14% ,乘客运载率76.19%,下降1.68个百分点,收入乘客公里数为69.6亿,较上年降5.38%。

  这是国内民航业在6月份出现自2003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后,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数据持续下滑的延续。而按照惯例,第三季度本应是航空业的旺季,不过7月份和8月份两个月的客运量都呈下降趋势。

  由于7~9月是航空业的传统旺季,国际航协曾预测,由于签证限制是导致近几个月运输量大幅下降的主因,因此预计市场从9月份开始将会反弹。如今看来,国内航空公司在9月仍未能走出阴霾,运营数据仍呈现已经多年罕见的负增长。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预计,10月和11月民航需求可能有所恢复,那两个月也是国内航空公司今年提升业绩的唯一机会。而东方航空董秘罗祝平则更加悲观,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民航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不是油价,更严重的是需求疲软,今年到明年由于宏观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很多商务客生意暂停不再出差,或者商务舱改经济舱,民航业的需求难以有很大的反弹,将要经历“冬天”。

  上周末,东方航空(600115.SH)刚刚发布了1~9月业绩预亏报告,分析师预计其他航空公司第三季度也将出现亏损。瑞银昨天也表示,国泰航空在2008年出现亏损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申银万国的分析报告预计,在航空行业传统旺季的第三季度航空需求负增长,八九月份可能会达到最低;整个2008年除国航外,其他航空公司都面临主业亏损压力。

  不仅仅是国内的航空公司,全球经济的疲软也已经使国际的航空企业收缩战线。已经有多家美国的航空公司推迟开通到中国的航线,并减少了美国国内的航班密度。

  昨天,记者从印度捷达航空获悉,鉴于近期世界经济呈现低迷,捷达航空计划优化其国际航线。

  新华社昨天也报道称,印度最大的两家私营航空公司捷达航空和翠鸟航空近日宣布结成运营联盟,共同应对航空业市场低迷。

  在联盟形式下,两家航空公司将共同使用职员和飞机,共享航空代码,共同进行燃油管理。目前两家公司飞机数量为193架,雇员人数超过2.3万。

  受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两家公司2007年亏损都达上亿美元。

  捷达航空公司总裁纳雷什·戈亚尔说:“我们联合的主要目的是降低成本,这将是印度两大航空公司为共渡难关首次走到一起。”

  两家公司表示,将保持各自资产和品牌独立,无意通过资本运营结成垄断性质的实体。但分析人士认为,它们的结盟将掌控印度航空业60%的市场,这有可能引发当地新一轮机票价格上涨。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