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金融危机给中国通信企业带来更多机会

  马晓芳

  如果说在2008年之前,中国通信业海外收入的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一个企业成功程度的衡量指标,那么近期以来,这个指标却在不知不觉之中变成一个“危险因素”。

  当华为宣布,由于经济不明朗,“暂缓”出售终端业务股权时,这场全国范围的金融危机对通信行业的影响才逐步浮出水面。

  2007年,中兴的海外市场收入比重达到57.8%,首次超过国内市场。对于华为而言,这个比重更高,到2007年其海外合同销售额已经占72%。

  日前,中兴多位海外片区老总正在深圳参加“老总读书班”的培训和研讨,评估金融危机对中兴的影响,不可避免地成为讨论话题之一。

  不过在他们看来,金融危机对通信行业还没有产生明显影响,甚至在某种程度来说,金融危机给中兴等中国设备商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借船出海”突破俄罗斯

  “俄罗斯市场已经不能被称为是‘困难区’,我现在考虑的是今后公司会给我下多大的任务。”谈到俄罗斯市场的进展,作为独联体区域区总的曾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2008年以前,俄罗斯市场在中兴12个海外片区里属于最困难的区域,2007年,独联体片区14个国家的总收入只有1.2亿美元,这是独联体片区首次收入过亿,但这与整个独联体通信市场上百亿的规模相比,实在是少之又少。

  不过,进入2008年以来,情况正在迅速发生变化。据俄罗斯市场总经理丁灏敏介绍,俄罗斯市场前10个月的销售已经达到2007年的30倍,合同销售额达到9亿美元之多,而在2007年,这个数字仅为3000万美元。据他估计,到年底之前,俄罗斯市场仍将实现30%的增长。

  对于中兴来说,俄罗斯市场的突破除了具有经济意义和战略意义之外,还多少带有感情意义。因为俄罗斯是华为海外战略的起点,多年以来,华为在俄罗斯长期的投资以及稳固的客户关系让中兴一直在门外徘徊,中兴虽然已经进入俄罗斯市场7~8年的时间,但仍然举步维艰。

  “侯总(中兴董事长侯为贵)的‘借船出海’策略让中兴在俄罗斯实现了弱势市场突破,也体现出中兴与客户共赢谋取市场的灵活措施。”中兴的一位员工如此评价中兴在俄罗斯的战略,据了解,类似的突破也发生在南美、中东等相对薄弱地区。

  两年以前,中兴开始与俄罗斯除能源外最大的财团、俄罗斯第一大运营商SISTEMA洽谈合资战略。到目前为止,双方的合资公司已经在杭州正式完成注册,合资范围包括联合研发、联合生产以及共同开拓市场。

  由于在独联体、印度、中东以及非洲都有大量投资,这给作为合作伙伴的中兴带来了很多机会。比如,在SISTEMA的一个网络扩容项目中,中兴一举拿下了79%的份额。“这种突破实现的销售规模是事先没想到的。”曾力说。

  SISTEMA执行副总裁David对《第一财经日报》笑称,中兴拥有强大的研发和生产能力,以及强大的方案整合能力,即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很快就会跟他们进行竞争,“我们不希望竞争,所以我们选择合作,一起开拓更大的国际市场。”

  在西欧站稳脚跟

  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中心地区的西欧市场,更能明显感受到这场危机带来的阵阵寒意。

  “西班牙已经对这场危机有了明显的感受,西班牙地区的客户对我们说会考虑减少投资,不过其他地区还没有真正感受到经济下滑的压力,但未来的几个月可能会感觉到。”中兴西欧片区总经理蔺成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西欧市场一直被认为是欧美传统设备商的“老巢”,因此对于华为和中兴来说,也是最难突破的市场。中兴西欧片区设立4年多时间,在西欧15个国家都有代表处,常驻员工达到350多名。

  “中兴在西欧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 蔺成如此评价西欧市场的进展。据他介绍,2006年,与中兴合作的西欧运营商仅有4家,2007年是10家,到2008年已经达到20家以上;在终端方面,2006年合作的运营商是2家,2007年是8家,到2008年已经达到16家。

  由于中兴目前在西欧运营商市场所占的比重还不大,因此,即使运营商缩减投资,对中兴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未来2~3年,运营商想做的事情就是,在恶劣的环境下如何实现继续盈利,而这正是中兴通讯的机会。” 蔺成表示。

  蔺成认为,除了绿色环保之外,有竞争力的价格仍然是中兴的优势。以终端为例,中兴在西欧市场主要是中低端产品,这正是运营商在缩减投资后需要关注的方向。

  与华为和中兴的主要海外战场分布在新兴市场不同,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等主要的设备商,其市场份额以及主要的收入来源都来自欧美市场,在欧美运营商的采购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金融危机会直接影响这些欧美设备商的业绩,估计在第四季度就能看出来。”蔺成认为,“新生力量的出现肯定会对旧势力产生一些冲击,而在对方薄弱的时候,这种冲击最大。”

  印度“产粮区”地位继续巩固

  从10年前的“一穷二白”到如今接近1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兴的印度片区被戏称为“产粮区”并不为过,如今,印度市场是中兴12大海外片区中唯一一个单一国家片区,其他的片区均由多个国家和地区组成。

  侯为贵在三年前就提出,“印度市场将会是第二个中国”,并提出印度市场10亿美元的销售任务,据印度市场CEO黄达耀介绍,今年实现这个任务是完全可能的。

  记者了解到,从1999年到2002年,基本属于中兴在印度市场的投入阶段,2002~2005年,则属于“从无到有”的阶段,由于基数很低、增长率极高,从2005年开始,印度市场终于成长为收入具有一定规模,并且每年增长翻倍的稳定发展期。

  不过印度市场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其激烈程度远高于中国。黄达耀评价这个市场为“高端低价”:对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等要求极高,但竞标价格又低于其他市场。这意味着在可观的销售规模背后,印度市场的利润率相对不高,这对中兴的现金流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次危机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由于融资压力,运营商在投资上更加谨慎,但目前还没有缩减投资。” 黄达耀称。

  对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黄达耀的观点是,影响通信行业的最主要因素在于消费者的通信需求,资本并不是首要因素,同时,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资本更愿意需求更安全的投资渠道,电信行业无疑是其选择之一。

  就印度市场而言,目前的电话用户为2.7亿户,普及率约27%,按照印度政府的计划,到2010年,电话用户将达到5亿,渗透率接近50%,因此印度电信市场正处于“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