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券商成首批小企业短券认购主力

  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对小企业短券冷热不一

  本报讯 银行间市场推出的首批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进入销售认购期。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态度冷热不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合格投资机构者显示了更高的认购积极性。

  广发行预售首单

  “广发行承销的首单小企业短券目前在银行间市场进入了募集预售阶段。”广发行总行资金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据了解,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日前接受6家小企业发行短券的注册,广发是江苏东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承销商。

  “目前这批短券发行尚未进行,但有投资意向的机构已经在推销中选择好了认购对象。”广发行人士说。该人士表示,“首批小企业短券数量不大,只要在推介中募集到合适的投资机构就基本确定发行成功。”

  据分析,首批短券成功发行主要原因在于发行企业资质好。以广发行承销江苏东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国家四部委联合认定的第一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在可控硅产品细分市场份额上领先。目前该公司总资产3.3亿元、净资产1.98亿元。

  “发行企业主要根据交易商协会通知要求和企业质量两个标准进行选择。”广发行人士说。据了解,交易商协会此前发布通知,要求22家商业银行遴选合格企业,遴选企业总资产不超过4亿元、净资产不超过2亿元。

  从其余发行企业公布的发行公告看,各企业基本都是在细分领域中的优质小企业。以同时获得首批资格的深圳市中兴集成电路设计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厂TSMC 中国大陆地区六家战略伙伴之一,也是联想国内唯一芯片合作伙伴。

  利率承销费用优惠

  目前短券尚未进行实际认购,因此,最受关注的小企业短券利率尚未落定。广发行人士预测,江苏东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短券利率将会略高于6.93%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利率可能会在6.8%—7.2%。

  据了解,目前小企业从商业银行融资成本实际上都较基准利率有不同程度的上浮,因此首期短券利率要在贷款浮动利率最高上线和基准贷款利率之间寻求合适区间。

  “利率太高,企业发行积极性会受挫;利率太低,机构投资者认购也将不积极。”广发行人士说,小企业短券的发行利率必须要在投资者、发行企业之间寻求到合理平衡。

  另据了解,发行企业同时要支付的成本还包括、评级费用、律师费用、承销商费用,总体来看,该部分费用大约占千分之五;如果发行企业为了增加信用评级,选择担保公司进行担保,还需要支付部分信用担保费用。

  广发行在承销中,对评级费用、律师费等都打了折扣,“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了一部分。”总体来看,广发行资金部人士认为,“发行企业能够接受发行利率”。

  但广发行人士强调,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券对企业在信息透明、以及企业规范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了解,发行短券企业必须要详细披露募集说明、法律意见等方面的文件。“广发行选择东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公司筹备上市多时,治理很规范。”广发行人士说。

  券商基金成认购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销过程中,承销商发现,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投资公司、信用社等机构成为认购的主力。据介绍,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并不偏好小企业债券,“因为大银行操作偏于保守。”

  对风险评价具有较强主动研究能力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投资机构表现出了更大的积极性。国泰君安证券参与承销内蒙古集通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短券。负责短券承销工作的人士介绍,该公司进行的一笔承销就是因为有基金公司提出了认购要求。

  银行人士认为,由于小企业短券总体规模很小,因此不必依靠大商业银行来支撑就可以完成顺利发行。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安排,首期6家企业的注册额度只有2.52亿元,首期计划只有1.97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