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欧盟峰会召开在即 27国寻求联合救市方略

  欧盟27国领导人15日至16日将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首脑会议。据透露,面对持续动荡的金融市场,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此次峰会上寻求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策略。而根据原计划,此次峰会本应解决爱尔兰否决《里斯本条约》遗留的难题。


  早在去年夏天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之初,欧洲便受到牵连,欧洲金融市场陷入持续动荡。在今年6月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过于乐观地估计了形势,预言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已是强弩之末。然而,让他们始料不及的是,一场更加猛烈的“风暴”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席卷而来,使欧洲金融市场在风雨中飘摇。

  自9月底以来,从比利时与荷兰合资的富通银行到英国布拉德福德-宾利银行,从德国地产融资抵押银行再到比利时与法国合资的德克夏银行,欧洲金融机构频频拉响警报,一场发端于美国的金融风暴从华尔街蔓延到欧洲。

  如今,银行业比较发达的西欧成了此轮金融风暴的重灾区,尤以英国、德国、爱尔兰和比利时等国为甚。

  面对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欧盟各国政府迅速采取了注资等措施。不过,这些行动起初都是以个案为基础,即倒一家银行救一家银行,并且都是成员国各自为战,或存在利害关系的几个国家临时拼凑在一起,缺乏整体协调。

  为了稳定金融市场,避免发生挤兑,爱尔兰政府率先宣布为本国银行储蓄存款提供全额担保,此举招致英国的强烈不满,并凸显了欧盟内部加强协调的需要。

  本月初,10位欧洲知名经济学家联名警告说,鉴于欧洲银行间的相互依存度甚高,只有在欧盟层面上采取快速协调行动才能阻止金融危机在欧洲失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则敦促欧盟国家考虑作出系统性的回应,效仿美国联手救市。

  但是,由于遭到德国的反对,效仿美国设立“欧盟救市基金”的提议始终未能获得通过。在4日于巴黎紧急召开的法德英意四国领导人会议,以及随后举行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上,与会欧盟国家均表示要加强协调,但实际举措寥寥。

  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紧急形势下,欧元区15国领导人12日在巴黎举行了有史以来的首次峰会,通过了一份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行动计划,为欧元区各国的救市行动勾勒出了统一框架。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形容说,行动计划好比是一个“工具箱”,每个成员国都可以结合自身情况从中挑选适当的工具应对金融危机。

  13日,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等欧元区成员国依照这份行动计划步调一致地出台了各自的大规模救市方案,合计出资规模超过2万亿欧元。这是欧洲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迄今采取的最强有力的联合行动,给刚经历了“黑色一周”的欧洲股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当天,欧洲股市均出现了大幅反弹。

  据悉,此次欧盟峰会将会以欧元区国家商定的这份行动计划为蓝本,争取将联合应对金融危机的范围扩大到整个欧盟。不过,有分析指出,较之欧元区的15个成员国,欧盟27国之间的经济、金融状况差异更大,要想统一行动绝非易事。

  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题的峰会在即,欧盟各国领导人能拿出什么良方妙药,市场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