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布什宣布救市具体举措 美股高开欧股走强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了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中的部分具体举措,美国政府将动用其中2500亿美元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权,以此增强公众对金融机构的信心,促进金融市场恢复正常运转。

  布什表示,美国政府通过此举向金融机构注资,将帮助信贷市场“解冻”,从而稳定金融体系并推动经济复苏。
此举具有“国有化”性质,但布什强调,这是重要的短期措施,其目的并不是要接管美国的“自由市场”。布什还强调,美国政府与其他工业化发达国家政府协调一致,所付出的救市努力可谓“前所未有”,有意以稳定金融市场的方式“直接施惠于美国民众”。

  目前,包括花旗、富国等在内的美国九大银行已同意参加该计划。根据《纽约时报》13日披露的内容,上述资金的大约一半将投向九大银行,具体数额如下:花旗集团(250亿美元)、富国银行(200亿美元)、摩根大通(250亿美元)、美国银行(200亿美元)、高盛集团(10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100亿美元)、道富银行(20亿至30亿美元)、纽约梅隆银行(20亿至30亿美元)和美林公司(数额未透露)。其他金融机构可选择是否参与该计划,但如果参与,政府都将获得这些机构“优先股”,参与机构高管必须限制其工资。

  此外,作为美国银行业的监管者,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将为银行间同业拆借提供担保,并将进一步放宽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美国国会本月初曾通过法案,已将联邦存款保险的上限从原来的10万美元提高到25万美元。

  财政部长保尔森随后也发表了电视讲话。他强调,在此危机关头,政府为了挽救市场只能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权。保尔森称,政府拥有私有企业股份违背“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美国人”的意愿,但要恢复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信心,政府只能不得已而为之。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天也表示,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份的做法,有助于缓解目前金融市场的压力,但他强调,要彻底解决当前金融危机,政府还必须采取一系列必要的举措,从而使金融市场恢复正常运转。受美国政府向银行注入2500亿美元资金影响,14日纽约股市一开盘,三大股指涨幅即超过2%,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近400点。

  此外,到本报截稿时为止,欧洲股市全线走高,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涨6%,报4511.98点;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涨5.1%,报5319.91点;巴黎股市CAC40指数涨5.6%,报3730.71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摩根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