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数据向好:金融宏观调控将更灵活审慎

  根据央行今天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08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5.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29%,比上月末低0.71个百分点。这一增速是继今年5月的18.07%之后持续第4个月下降,更是创下2005年5月以来新低。

这显然是前一阶段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金融宏观调控措施正在收到积极成效。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我国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已由上半年的“防过热、防通胀”转为“一保一控”。而对宏观调控的下一阶段思路,早在7月份,胡锦涛总书记就强调“必须稳定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必须适时微调,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必须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灵活而准确地解决问题”。

  事实上,今年初以来,央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采取了综合措施,灵活审慎地把握金融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维护总量平衡。比如,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手段有效收回流动性;比如,对涉农贷款比例较高、资产规模较小的农村信用社实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再比如,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粮食主产区和受灾地区再贷款,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信贷结构优化,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

  数据最具说服力。对通货膨胀影响最大的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这一数据已持续第4个月下降。这显然让人们对前一阶段金融宏观调控所采取的措施充满了信心。此外,9月份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这说明央行增加针对中小企业以及“三农”的“有保有压”的货币信贷措施正在生效。

  不过,当人们欣喜于数据向好的同时,也更加关注金融宏观调控在未来将如何出手。

  此前,央行公布《2008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时就已有明确答案,“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实现总量微调与结构优化的有机结合”;“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搭配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运用价格型工具,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企业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是央行金融宏观调控的主调。

  眼下,由于美国次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让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许多经济体宏观政策都陷入了困难的境地。就我国而言,经济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也增加了经济金融运行的风险,宏观调控面临较为复杂的局面。

  日前,央行施行了近10年来罕见的"双率"齐降,对此,央行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适时调整有关政策措施是必要的,也是落实灵活审慎经济政策的具体体现,将有利于保持我国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利于我国金融体系包括资本市场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面对复杂形势,我们需要未雨绸缪,根据国际国内经济的新变化,采取灵活审慎的政策措施加以应对。"

  同时,我们也看到,刚结束不久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三季度例会也透露出这样的政策信息,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政策,适时适度把握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显然,下一阶段的金融宏观调控将更加灵活、更加审慎。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