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股份解禁压力无碍中国银行业发展

  华尔街风暴在欧美金融市场掀起狂风巨浪,中国银行业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也不免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为渡难关,海外合作伙伴会否抛售所持中资银行股票?最近,投资国内银行的几家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困难境况已经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根据美国银行近日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显示,本季度该行净利润下降68%,并计划发行100亿美元普通股股票以补充资本。即将迎来建行股份解禁期的美国银行,是建行最大海外战略投资者,目前持有建行10.8%股权。

  最新的欧洲市场又传来中国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苏格兰皇家银行因无法承受次贷危机造成的巨额亏损而告急的消息,该银行已紧急向英国财政部求救。彭博数据显示,未来半年,苏格兰皇家银行到期债务高达115亿英镑。标准普尔已于10月6日下调该行信贷评级,称苏格兰皇家银行财政状况持续恶化。

  而工商银行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美国高盛集团因不堪金融风暴的重压,日前已经美联储批准成为银行控股公司。

  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告急,而就在近期,海外金融机构持有的中资银行限售股即将解禁。公开资料显示,8月18日,汇丰银行持有的交行18.60%的H股已率先解禁;10月27日,美国银行所持的191.33亿股建行H股也将迎来解禁期;12月30日,淡马锡控股公司、瑞银集团、亚洲开发银行持有的中行H股限售期满;次日,中行的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所持的该行H股也可公开上市交易。而高盛持有的工行4.93%的股份也将于明年10月20日到期。

  解禁高潮将至,境外大行会否抛售中国境内优质的金融资产以挽救自身危局?如果抛售发生,国内银行业将遭受何种冲击?未雨绸缪,为应对可能的冲击,国内银行业需要做怎样的策略安排?

  “虽然外资机构减持境内银行股票的可能性存在,但境外战略投资者大幅抛售中资银行股票的可能性不大。中国银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依然良好,不到万不得已,境外大行不会轻易处置优质资产。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良好,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相信外资金融机构决不会轻易放弃中国市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何自云告诉记者。

  在全球金融海啸肆虐的阴影下,中国经济凸显出其稳健的一面。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认为,中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金融业稳健运行,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确实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但是这个回落是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之一。从宏观经济总量指标来看,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进出口贸易量居世界第三,利用外资量居世界第二,国家外汇储备量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在结构趋优方面,2007年以来消费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第一次排在了第一位。在效益提高方面,去年全国39个行业全面盈利,财政收入达到51000亿元。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和财政收入增加,宏观经济运行总体效益良好。在民生改善方面,今年上半年,社会保障进一步完善,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保持6%以上的增长。专家认为,2008年中国经济依然是辉煌的一年。

  中国银行业也将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势头。2008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在规模、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上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14家上市银行共获得净利润2327.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66%,其中工行和建行的业绩增速则分别为57%和71%。专家分析,利息收入仍将是商业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当前银行业约有80%的盈利来自利息收入,尽管央行不久前进行的非对称降息会导致银行利差缩小,但存贷款之间仍存在约3个百分点的息差。利差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国内贷款需求依然强劲,足以让银行维持较高的盈利水平。

  “中国银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仍高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相信国外投资者不会轻易抛售。”何自云认为。

  日前美国银行新闻发言人斯蒂克勒表示,建行股份禁售期解除后,美国银行仍将持有手中大部分建行股份,未来美国银行所持建行股份比例“不会较目前10.8%的比例低很多”。苏格兰皇家银行高层曾于7月表示,无意出售持有的中行股份。交行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汇丰不会减持交行股份,而且双方还将在信用卡公司、养老金公司上进行合作。

  然而,外资银行出售中资银行到期限售股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告诉记者:“若外资金融机构遭遇生存威胁,有可能做出减持决定。外资银行可能会选择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中资银行股份,而不是在二级市场上抛售。因为如果在二级市场直接抛售,可能形成砸盘效果打压股价,外资银行也将大受损失。”

  金融风暴仍在肆虐,为应对可能遭遇的冲击,银行业应该预先做何准备?“首先应该与境外战略投资者加强沟通,及时了解他们在危机中遭受的损失与经营现状。若确实遭遇重创,产生抛售意图,中资银行应提前制定应对预案。”伍永刚认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