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千万辆产销目标面临考验 年底车市价格战或触发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轿车市场期待的销量反弹并没有到来,这显然与全球宏观经济环境走弱密切相关。9月,作为世界第一轿车市场的美国15年来首次出现月销量降至100万辆以下。业内因此预测,今年全球轿车市场总销量将出现自2001年以来的首度下降。
还有专家指出,“金融危机”的风险释放期才启动,地位仅次于美国的中国轿车市场仍需要做好持续低迷的心理准备,甚至有可能在年底前后引爆空前惨烈的价格战。

  汽车销售市场持续疲软

  让车商们苦苦期盼的车市“金九”已经过去。从上月的销售情况来看,“金九”不过是一个美梦而已。更让不少车商感叹的是,国庆7天长假的销售情况也不理想,“银十”的愿望有可能落空。

  据华中地区最大的轿车市场——武汉市竹叶山汽车市场统计数据显示,9月该市场的汽车销量刚刚超过2000辆,虽然与7月、8月的销量相比略有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一位车商告诉记者,今年不少车型的降价幅度都比较大,尤其是10万元左右的车型,动辄降价万元左右,有的甚至降价超过两万,但对刺激消费不管用。

  同样,全国多数城市的轿车市场也没有点燃热销火苗。上海一家销售丰田汽车的经销商负责人表示:“10月份尤其是长假期间,本应是汽车销售旺季,但今年汽车销量很不好。”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也对外称,销售情况远远比不上去年水平。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认为,美国的汽车市场上半年下降了10.5%,日本下降2%,欧洲的下降幅度是0.9%,相比较而言我国汽车市场17%的增长是比较快的,但从美国次贷危机后续影响日益显现这一视角来看,全年的车市能否达到两位数增长并不是很乐观。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金九银十”历来是车商冲量的重要时段,一旦成为泡影,经销商为完成销售任务的压力就会压向年底,进而可能触发又一轮价格战。

  多重因素导入车市“寒冬”

  目前,车市“金十一银十二”的呼声渐起,车商们以期最后两个月的冲击来实现全年销售目标。按照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今年全年国内的汽车销量大约在950万辆,汽车出口销量会超过80万辆,进口销量预计将达30万辆,预计全年汽车产销仍能突破1000万辆的目标。

  但一些接受记者采访的汽车企业管理层对此目标感到不乐观,他们还表示,如果第四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仍未见好转,市场拐点将于明年上半年出现。那么,在轿车产销量走过黄金六年的“井喷式”增长后,中国轿车市场何以没有经历一个过渡阶段就将很快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呢?业内一致将矛头指向了宏观环境。

  知名汽车市场研究专家、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胡树华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从全球车市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原油价格飙升、生产成本大幅提高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较为明显。在中国,车市增幅在1月创下月度历史新高后开始放缓,除世界经济环境的影响外,雪灾、汶川大地震也有一定影响。到了下半年,最明显的影响来自油价上涨,7月、8月连续下滑,8月甚至出现同比负增长。目前,由次贷危机进而引发的金融危机正在殃及全球轿车市场,而且这一影响才刚刚显现。

  再从消费者的角度来具体分析,业内专家则主要归纳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通胀压力下,消费者生活开支加大,对于汽车这样可有可无的大件消费品,推迟甚至取消了购置计划;二是很多消费者在去年将资金投到了股市,而今年股市一熊到底,不少消费者被深度套牢,没有闲钱用来购车;三是不少消费者每个月还需要还房贷,而今年由于国家政策调整,还贷压力加大;四是用车成本增加,消费者越来越慎重。

  市场竞争全面升级在即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轿车市场最惯用的促销手段——价格战似乎已一触即发,但汽车企业迫于高成本压力再次陷入两难中。

  东风本田汽车公司市场部主管杨新强分析说,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中国为了加入WTO,把轿车关税不断大幅度向下调整,国内轿车生产企业为与进口车和国产车竞争,连续15年进行大幅度降价,使国产车价格从比国际市场价高100%以上,降到大多数国产轿车价格已开始低于国际市场价,目前能继续降价的空间已经很小。

  他还说,虽然市场发展能抵消一部分采购成本增长造成的汽车价格上升,但从汽车用得最多的两个原材料来看,一是钢铁的原料铁矿石涨价比去年高达85%,二是塑料的原料石油价格几年以来持续大幅度涨了几倍,基本吃光了大多数企业的降价空间。

  正因为如此,今年上半年汽车企业宣布降价的声音寥寥无几,而下半年的价格战则是在市场持续疲软的背景下不得已采取的短期措施。对此,有关专家与一部分厂商负责人均认为,今后中国汽车的降价竞争将基本结束,过去以降价减配这个最有效、最容易实现的主要竞争手段将会逐渐成为历史,而技术、质量、营销、品牌、服务的竞争将从后台走向前台。

  胡树华认为,中国轿车市场正从孕育期步入起飞期,未来数年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对于具备购车条件的上亿个中国家庭来说,目前国内私人轿车保有量还不到2000万辆,市场还有增长的空间。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汽车工业如能实现从质量到服务的全面升级,不仅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能,而且也将助推全球汽车市场走出低谷。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