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中国银行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犯罪

  现在,国内商业银行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防范和打击包括洗钱活动在内的国际金融犯罪,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措施。通过建立防范和应对国际金融犯罪的风险防范体系,有利于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国内乃至国际竞争能力。

  金融危机不仅带来了全球性的经济恐慌,还有可能导致国际金融犯罪的进一步增加。国际银行业联手合作打击国际金融犯罪面临新的挑战。

  “金融危机虽然不会带来新的犯罪(形式),却可能会使犯罪分子有更多的机会在银行薄弱的地方制造更多的案件。”国际银行保安公会(IBSA)主席肯尼迪先生本月13日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当日同一时间,作为会议的承办方,也是目前内地银行业中唯一的IBSA成员,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则坦承:“作为一家国际化银行,防范和应对国际金融犯罪是我们一直关注和必须面对的问题。”

  国际银行保安公会会员大会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作为非营利性的银行保安专业组织,1981年成立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IBSA,旨在通过会员交换信息及相互协助,达到及时发现和防止外间歹徒对银行的诈骗活动,并与国际武警组织及海关建立了密切联系。其成员包括美、加、英、法、德、意、瑞士、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在内的20个国家的50多家国际性金融机构。

  而据了解,由于只有从事国际性银行业务的金融机构(主要是跨国银行和集体银行)内的有关人员才可能成为有选举权的会员,因此,目前我国仅中行及交行香港分行加入了IBSA。而此次IBSA之所以选择在北京举行,则是与中国的经济重要性密切相关。

  事实上,越来越趋复杂化的国际金融安全形势,已经成为刚刚起锚出海的中国银行业无法回避的现实。

  今年8月22日,一起指控中国银行为中东恐怖分子提供金融服务的恶意起诉,在国内外引起不小的波澜。尽管中行随后予以了坚决的回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作出了正面声明,及时维护了中行的国际声誉,但也许,国际金融犯罪手段的不断升级翻新所带来的考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过去10年,银行业整体增长了10倍、债券市场增长了10倍、衍生产品增长了10倍都不止……金融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给金融犯罪提供了新的区域和市场。”朱民分析,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发达,又使金融犯罪手段和形式层出不穷,增加了金融机构防范国际金融犯罪的难度。可以说,防范和打击国际金融犯罪是每一家国际化金融机构,乃至任何开展国际性业务的金融机构都需解决的难题。

  “值得关注的是,金融犯罪是全球性的,并不局限于一个国家或地区。尤其是洗钱活动,它往往是从一个国家转移向另一个国家。”朱民坦言:“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一个国际化银行,中行确实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据了解,在形式多样的国际金融犯罪中,洗钱犯罪由于其危害的严重性和影响的广泛性,成为金融机构、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所主要关注和大力打击的金融犯罪活动之一。

  针对国内国际反洗钱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所面临的形势,我国政府一直在不断加大反洗钱的工作力度,并在短短5年间,以令国际反洗钱组织赞叹的高效率确立了中国反洗钱法律、监管和组织机构的基本框架和较为完整的反洗钱制度。而随着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以及中国人民银行4个反洗钱行政规章的先后颁布实施,中国反洗钱监管要求已接近国际标准,更加深入和严格。

  现在,国内商业银行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防范和打击包括洗钱活动在内的国际金融犯罪,不仅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措施。通过建立防范和应对国际金融犯罪的风险防范体系,有利于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提高国内乃至国际竞争能力。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局长唐旭曾向媒体分析,如果金融机构没有任何反洗钱的预防措施,那么金融机构的声誉就会受影响;如果这个金融机构是上市公司,也会产生更大的负面效应;而如果这个公司是国际性的机构,在国际上有业务,那么如果没有反洗钱措施或者措施很弱的话,国际金融市场对这样的机构会给出更高的风险评级,这样在国际市场上的筹资成本可能就会有所增加,更严重的是在和他们做业务的时候会收取更高的费率。

  不过,对于中国商业银行庞大的组织机构,防范和应对国际金融犯罪仍然是个难以轻松面对的课题。

  “我们与其他国家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我们大。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的银行像中国银行这样,在国内有1万多家分支机构、23万员工、在国外有600多家分支机构、网络遍布全球,在这种情况下,要让我们所有的分支机构和所有员工都能理解和掌握反对金融犯罪的技术和知识,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所以,在过去10年里,中行花了很大的力气做进行内部组织能力的建设,包括制度和流程的设置,专业人士的培育,以及提高现代科技手段等等。”据朱民介绍说。

  “比如我们的法律与合规部,10年前,这个部门只有12个人,只做纯粹的法律咨询。以后我们加上了‘合规’,变成法律与合规部,主要就是把反洗钱放进去了。因为我们意识到,国际上反洗钱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事务。再后来,又进一步把内控的内容加进去。现在的法律与合规部,不仅承担了法律职能、合规职能,还更多地承担了内控的工作。从这一个部门功能的扩展,就能看出中国银行的重视和投入。”

  据悉,5年前,中行就建立了反洗钱工作委员会,开始按照国际准则进行系统的建设,投入大量精力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持续地进行反洗钱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值得一提的是,单就反洗钱一项,中行就进行了近20万人次的培训。“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我们一定要把安全保卫工作做到国际一流水平。”朱民说。

  显然,就防范和打击国际金融犯罪而言,金融机构自身的努力至关重要。不过,国际银行业人士的共识是,有效防范和打击国际金融犯罪更要有赖于多层次、多元化的解决体系和机制。

  一方面,需要各国相关立法的不断完善,各国执法体系的高效运行以及相互间的有效配合,需要金融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需要金融犯罪情报及时、有效的获取与分享,乃至一个全球性金融犯罪情报网络的建立。

  “银行和金融机构往往是相互竞争的,但在安保的领域中是没有竞争的。”在IBSA主席肯尼迪看来,合作的基础是,金融机构所共同面对的犯罪集团是一样的,在此过程中,有很多共同的信息和技术可以相互交换,彼此帮助。

  “金融犯罪是一个国际现象,所以特别需要国际互动和交流。”最受益的例子也刚好发生在我们身边。资料显示,历届奥运会都是假信用卡、假支票等金融欺诈犯罪的集中地和高发期,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却十分幸运。“我们与国际银行做了很好的配合,没有让一件犯罪案件在中国得逞,这在奥运史上也是很少的。”

  相较于国际银行业在防范国际金融欺诈等方面的成熟经验,朱民认为,包括中行在内的中国银行业,有必要更多地走向世界舞台,与国际同业进行深度的沟通和交流,同时让国际安保组织了解中国的情况,这点特别重要。

  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建立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加强人才培训,则是国内银行业提高应对国际金融犯罪能力的关键之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