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纺织

纺织业出口实际已呈负增长

  纺织业出口实际已呈负增长

  王芳洁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1~9月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369.4亿元,较2007年同比增长8.12%,连续8个月回落。实际上,如果结合汇率变化,从今年6月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实际上是呈现负增长的。

  资深纺织行业分析师汪前进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离底部还很远。未来1~2年内,整个行业的冬天将“寒冷”下去,并且这种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一叶落而知秋”,除了海关总署的数字外,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的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或公告更能从细节反映冬天已经来临。

  除因偶然因素造成的个别公司业绩增长外,绝大部分已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的纺织服装类公司均非常惨淡。国内牛仔布生产的龙头企业黑牡丹(600510.SH)公告,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中国服装(000902.SH)预告,今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为-1590万元。华纺股份(600448.SH)则在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预计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50%。

  在各个公司对业绩亏损的说明中,大多分析认为,纺织行业的成本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

  但实际上,除了上述原因外,影响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因素变得更加复杂。据汪前进分析,上述上市公司的分析说明主要适用于上半年的情况。下半年的情况急转直下,随着美国金融危机向全球蔓延,并向实体经济蔓延,中国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国美国、欧盟国家的消费状况恶化,使纺织服装行业的外需市场大大减弱,从而影响到我国的纺织品服装的出口。

  “目前的问题已经非我国自己能够解决了。”汪前进认为,汇率问题可以通过财税政策进行平衡。但是外需市场的变化,不是中国政府能够改变的事实,而外需市场转淡,出口下降难以避免。

  令人担忧的是,就纺织品服装行业来说,从外国客户下订单,到生产再到最终出口需要一个周期,换句话说外需市场的变化反映到海关总署的数字上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汪前进认为现在还远远不到底部,明年中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情况将会变得更糟糕。而这种糟糕的局面至少要持续1~2年。

  当然,就纺织品服装行业而言,目前的情况也并非一败涂地。至少一些以内销为主的服装企业的情况还不太糟糕。美邦服饰(002269.SZ)预告,本年度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50%~250%。

  在外需市场的基本面被改变的情况下,开发内需市场似乎是纺织服装类企业渡过难关的主要途径。龙头股份麾下海螺服饰总经理须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公司的外贸市场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公司内销和外销保持在1:1的比例,同时OEM产业主要针对加工费15元人民币以上的中高端服饰,目前看来整个公司的经营状况受行业环境变化影响尚可承受。但是预见到未来外需市场可能进一步恶化,海螺公司已经决定提高内销自主品牌服装的比例,这个比例至少提高10%以上。为了刺激内销市场,海螺衬衫日前推出了高级定制衬衫,同时借鉴PPG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意图降低销售成本。

  那么,靠内需拉动,是否能够使中国纺织服装行业拼出一条“血路”?对此,汪前进持不乐观的意见。他认为,以内需取代外需拉动增长,是一个至少需要3~5年的长期计划。同时,随着更多的企业将目光对准国内,内需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惨烈。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