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保监会力斩承保亏损 财险公司紧急自查

  保监会力斩承保亏损 财险公司紧急自查

  本报记者 孙 轲 北京报道

  一家中型财险公司北京分公司上上下下近期加班加点“自查自纠”。

  “现在距离上报保监局的最后期限只有一周多时间了。

这次按保监会70号文件的检查,比以往都细致和严格,因此到现在(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完成。”该分公司负责人说。

  其所称的“70号文件”,即8月底中国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

  按文件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对2008年1月1日至8月31日经营期间的违法违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于2008年10月30日前将自查自纠的详细情况报保监会财产险监管部。

  执行70号文件是9月以来国内财险业经营的“主旋律”——由于横向涉及业务、财务数据,承保、理赔资料,条款费率执行,内控合规制度等方方面面,纵向又延伸到三、四级机构,自查自纠内容繁多,多家财险公司国庆期间都加班自查,并尽快对问题进行补救。

  按照要求,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需将情况上报总公司和当地保监局,总公司再综合系统情况后上报保监会。

  北京自查样本

  保监会对全国保险市场的现场检查几乎每年例行,但让各保险公司感觉如此风声鹤唳的,却还是头一遭。

  “保监会这一次公布的处罚力度大大高于以往,可见是要大力整治财产险市场了。”一财险公司合规部负责人称。

  按70号文件,此次检查中,若出现采取各种手段造成保费收入严重不真实、制造假赔案或故意扩大赔款挪作他用、采取各种手段虚列经营管理费用数额较大等情况,将会被处以停止接受新业务至少6个月、责令撤换负有直接责任的高管人员,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被吊销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

  “其实,保险公司日常经营中采取的违规手段、方式方法监管部门都了然于胸,但一方面由于没有拿到真凭实据,另一方面处罚力度又不够,一直无法遏制这些违规行为。”上述人士称。

  北京保监局9月中旬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的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即要求各在京财险公司填报的9张自查自纠表,将财险公司经常采取的违规手段基本囊括其中。

  这9张自查自纠表包括:自查自纠整体情况、交强险条款费率执行情况、商业车险条款费率执行情况、大型商业保险项目情况、成本费用执行情况、交强险手续费支付情况、批单退费情况、业务违规问题明细清单和财务违规问题明细清单。

  以交强险条款费率执行情况为例,其违规类型包括改变车辆使用性质套用费率、大吨位货车作小吨位承保、多座位客车作少座位承保等;在商业车险中,则有单车套用团体优惠系数、无赔款优待使用不当、延长保险期限但未加收保费、随意扩大保险责任等情况。

  按北京保监局要求,北京各财险公司需按类型将交强险、商业车险和大型商业保险项目中违规的保单数量,和该类型下少收或多收的保费金额逐类上报。

  而对于成本费用执行情况,北京保监局则对违规费用的用途大致进行了6个分类,包括:弥补交强险保费不足、弥补商业车险保费不足、用于超比例支付交强险手续费、用于超标准支付商业车险手续费、支付交强险回扣和支付商业车险回扣。

  “目前公司基本可达到据实填写这9张表格,因为隐瞒事实一经发现,将被从严处理。”一财产险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实施细则》即明确指出,“对重点检查中发现自查自纠走过场的公司和2008年8月31日以后继续违法违规的公司,依法严肃处理。”

  棘手环节:违规支付手续费整改

  在保监会《工作方案》基础上做出进一步要求的不止北京保监局一家。记者了解到,很多保监局都对本次规范整顿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确保业务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和按照报备的条款费率销售产品,是本次规范财产险市场秩序的核心。

  江苏保监局一人士透露,江苏对重点公司进行重点监管,向其发出《调查通知书》,调取相关业务、财务数据进行分析,以掌握整顿的第一手资料。

  同时,江苏保监局还对汽车4S店的车险代理业务进行检查。“日前已将涉嫌保险诈骗罪的一家4S店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上述人士称。

  广东保监局则要求各财险公司自2008年12月1日起,保费批退资金必须全额以转账方式直接转至投保人同名账户,以遏制保险公司的虚假批退。

  对于财险公司的省级分公司来说,上要向总公司、保监局汇报,下要到地区中心支公司、县级支公司、营销服务部检查,整改工作量之巨前所未有。

  “因为要到支公司检查,业务量很大,因此对三、四级机构8月31日以前的业务我们主要采取抽查方式,而对9月1日至15日的业务则是逐单逐笔检查,发现违规的业务马上想办法进行整改。”一财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他介绍,相对而言,手续费的违规支付较难处理。“交强险手续费比例按规定是4%,但在很多地方都能达到15%以上,其支付方式也从原来的买发票虚列费用报销手续费,发展到采取发放绩效工资的方式给高比例的手续费提供来源。”

  已经高比例支付了的手续费基本无法补救。亦有一家财险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因为担心被保监局检查出来,该公司9月份承诺的超比例手续费至今没有兑现。

  一财险公司分公司负责人私下里称,按照现在业内从上到下的风声,9月以后的业务如果发现问题就面临着严惩。“我想经过后面两个月监管部门的检查,年底会有一批高管人员面临处罚。”他说。

  裁员减薪缩成本

  此次大检查的背景,是财险业“严冬期”的开始——2008年,外部天灾频发、资本市场低迷,内部保险公司综合成本率高企不下。财险业一直以来的承保亏损,加之今年投资业务亏损,年初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实现财险全行业盈利”目标可望不可及,规范市场秩序犹显迫切。

  一资深保险业人士表示,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让中国保险业更清醒的认识到,必须规范经营,夯实基础,做好自己的主业,才能稳健发展。

  今年上半年,人保、太保、平安三大财险公司业绩纷纷下滑,综合成本率均达到105%以上。

  人保财险将扭亏为盈作为后几个月的工作目标。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通过内部费用控制来帮助人保财险实现全年盈利,其中包括机构负责人的薪酬待遇和费用控制目标挂钩,实行“见费出单”,减少保费收入无法到账的风险,及采用新的车险理赔系统以降低赔付率。

  越来越多的财险公司将员工绩效工资与关键业绩指标(KPI)完成情况相挂钩。华安财险一内部人士透露,“原来公司有这样的规定,但一直没有执行,由于今年公司业绩完成不好,从这个月开始,一般员工效益工资扣去20%发放,总裁室成员则扣存全部绩效工资。”

  渤海财险一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上个月开始按KPI考核系数发工资,需要考核的指标包括保费计划达成率、综合费用率、综合赔付率、应收保费率等,并且开始精简人员,原来未经总公司批准、由分公司招聘并享受正式员工待遇的人基本都将被辞退。”

  这样的裁员减薪降低成本的措施,普遍存在于各家财产保险公司。

  一财险公司分公司总经理表示,要实现盈利必须规范经营,减少中间环节费用,增加实际的保费收入,并挤掉理赔环节中的水分。

  该人士还表示,“这次规范市场秩序的举措还迫使一些公司不得不完善各项内控制度,比如两核细则、销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费用成本核算办法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