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欧洲启动无限额注资 三大央行输血2540亿美元

  欧盟峰会昨日批准英国救市计划,并建议大幅提高银行存款担保底线

  

  ◆每经记者 刘建辉 发自北京

  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和瑞士央行昨日宣布,联手向金融机构注资2540亿美元。此举是欧洲各国央行“无限额”注资计划的第一个举措,旨在缓解市场流动性的紧张局面。

  欧洲央行向银行机构提供总额1709亿美元、期限为七天的贷款,利率锁定在2.277%。英格兰银行和瑞士央行以同样的利率分别注资763亿美元和71亿美元,期限同样为一周。

  面对金融危机,欧盟首脑昨召开峰会商讨救市计划。欧元区15国领导人12日在法国巴黎举行首次峰会并通过一项联合行动计划,同意各成员国为银行再融资提供担保并入股银行,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这也是欧洲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迄今为止“最团结”的救市计划。该计划昨天提交给正在举行的欧盟峰会讨论,以求在欧盟27国范围内加强协调。

  此次欧盟首脑会的首要议题是应对金融危机,原定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只能退居次要议题。欧盟轮值主席、法国总统萨科奇主持此次峰会,正在努力说服27国首脑支持12号由欧盟15个欧元区国家通过的救市计划。英国首相布朗也积极呼吁其他国家加入这一计划。欧元区之外的国家如瑞典、丹麦和波兰被要求采取更广泛有力的银行拯救计划。目前欧盟的行动计划模式是效仿英国将大银行部分国有化。

  欧盟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宣布,已批准英国政府提出的总额高达5000亿英镑的大规模救市方案。其中包括500亿英镑用于购买主要金融机构的优先股,以此充实它们的资本金,并为银行间贷款活动提供2500亿英镑的担保。此外,英国政府还计划为银行机构提供2000亿英镑的短期贷款。欧盟委员会当天还宣布,批准爱尔兰修改后的储户存款和银行债务担保计划,该计划已将担保范围扩大到在爱尔兰开展业务的外国大银行。

  英国首相布朗昨天表示,应建立一套新型经济运行与监管体系以适应目前全球经济发展状况,并改善与美国在金融市场的协作关系。布朗还表示,希望欧洲能通过一项在全欧洲层面上所能采取的措施来稳定金融市场并带动欧盟经济发展的协议。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希望为期两天的峰会,能够在赋予欧盟机构更多的权利来协调金融监管,但是有些国家并不希望其他国家对本国的银行业指手画脚。捷克和其他一些东欧国家对该救市计划存有异议,声称政府无力提供这么高水平的担保。瑞典和丹麦则对欧元区15国先行自行制定计划表示不满。

  不过,欧盟首脑峰会昨天还是传出积极消息:为了安抚投资者和储户,欧盟委员会建议欧盟范围内上调银行存款担保的最低水平至5万欧元,2009年底之前进一步提高到10万欧元,同时削减国家使消费者从倒闭银行获得存款的时间至3天。

  当前欧盟委员会的规定要求欧盟各国政府担保2万欧元的存款,在3个月内令消费者获得倒闭银行的存款,在特别情况下该期限可延长至9个月。实际上,欧盟各国已经原则上通过了上调银行存款担保的最低水平至5万欧元的建议,有些国家将会直接上调到10万欧元。

  这些措施是欧盟委员会应对金融危机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委员CharlieMcCreevy表示,提高银行存款担保的最低水平可以增加储户对存款安全性的信心。在该建议成为法律之前,还必须获得欧盟财长会议和欧洲议会的批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已经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但是离到达那里还有一段距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