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航或将被分拆后与上航重组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作为上海重要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东方航空(600115,SH)与上海航空(600591,SH)的合并重组似已成定局。

  “上海方面可能会采取先注资,再划拨上航股权的方式来进行,首期注资估计在30亿元左右。

至于东航其他地区的分公司,可能并不在上海国资委考虑的范围之内。”一名接近此次重组情况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航相关人士表示:“没有听说过,目前重组方案并没有传达到公司层面。”

  扑朔迷离的重组

  昨日,有接近此次重组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上海方面的最终目的是希望打造国际航运中心。拥有一个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目前,以上海作为基地的航空公司,除东航、上航外,尚有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但后两家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并不大,而一旦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达5成以上,显然符合上海方面的愿望。

  此前,也曾有东航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东航确实正在筹划与上航的重组,重组方案将分成三步走,首先,东航将获得政府注资,随后,再与上航合并,最后,合并后的公司仍将考虑与新航的合作。”

  东航或将被分拆

  “东航是属国务院国资委管辖,上航属上海市国资委管辖,因此操作起来相当复杂。可能的方案是,上海市国资委将先向东航注资,预计首期会在30亿元左右,并藉此拿下东航上海本部,随后推动东航上海本部与上航合并,组建上海航空枢纽集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此前,还有一种说法是,东航会与上航、上海机场集团合并,打造一个集机场和航空公司于一身的航空集团,但这一方案由于容易引起其他航空公司的不满,可操作性不大,目前看起来已经不太可能。”

  上海国资“吹风”重组

  虽然屡遭当事双方否定,但市场人士仍坚信东航与上航的合并将进行,上航向东航划转股权的有利条件是,上海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在上海航空所占股权比例超过了50%,一旦上海市国资委决定将上海股权转拨予东航,这部分股权必然“首当其冲”被划转。

  此外,受迫于种种因素,航空业目前的不景气现状或将推动两家公司积极联合重组。上海国资委下属的《上海国资》杂志已提出“东航上航抱团取暖”的概念。

  

  新闻链接

  受困金融危机 国航1至9月现亏损

  中国国航(601111,SH)今日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称今年1至9月将发生亏损。

  国航在公告中表示,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四川地震、奥运会期间的市场波动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航空市场需求整体回落,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受燃油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公司航油成本同比大幅上升”。同时,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急剧下降,国航持有的燃油套期保值合约于2008年9月30日的时点公允价值出现了负值。 每经记者 孙嘉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