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资介入 15亿注资“抢救”华联三鑫

  国资进入原则是“监管不经营、收息不分红、盈利即退出”

  ⊙本报记者 阮晓琴

  记者昨日从权威部门获悉,因动用巨额资金参与期货炒作引爆财务危机的华联三鑫的重组工作已经定调,绍兴县滨海工业区投资公司和第一大股东华西集团计划联合注资15亿元助其渡过难关。

而华联三鑫并列第三大股东展望集团、加佰利集团也已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正等待政府施救,其中加佰利集团老板已经逃跑,展望集团暂时停产。

  

  地方政府援手施救

  记者昨日从多方证实,绍兴县政府、绍兴市政府,乃至浙江省政府,都在尽力拯救华联三鑫。

  纺织业是绍兴的支柱产业,而华联三鑫是绍兴纺织业的源头企业、龙头企业。记者获悉,到9月底,华联三鑫账面总资产118.96亿元,总负债113.4亿元,净资产5.56亿元。另外,华联三鑫有银行借款93.55亿元,涉及18家银行。这些借款涉及展望集团、加佰利集团两大股东、关联企业及担保企业约600亿元资产、300亿元贷款。

  华联三鑫停产后,政府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要求稳定银行贷款,对华联三鑫及母体企业和关联企业的贷款不回降、不抽资、不起诉,给予企业转贷、增贷;要求有关部门继续支持企业,在政府接管期间及恢复生产过程中确保社会稳定和生产安全;对司法诉讼严格把关。如出现对主体企业、母体企业、关联企业的司法诉讼,要求法院从有利于企业接管、正常生产的角度出发统一把关。

  同时,政府部门决定对华联三鑫进行资产重组,基本确定由第一大股东华西集团和绍兴县滨海工业区投资公司(国资)分别注资10亿元、5亿元进行重组,而且国资进入是“监管不经营、收息不分红、盈利即退出”。这一方案已得到相关股东原则同意。

  

  展望、加佰利现危机

  截至2007年未,华联控股是华联三鑫的控股股东。2008年4月,为应对经营环境的恶化和高负债的财务压力,华联三鑫增资扩股6亿元,华西集团、展望集团及加佰利集团分别出资2.9亿元、1.55亿元及1.55亿元,华联控股放弃增资。增资后,华联控股持有华联三鑫的股权比例降至26.436%,退居第二大股东,而华西集团持股比例增至35.522%,成为第一大股东。华西集团核心业务是钢铁,旗下有上市公司华西村。展望集团和加佰利集团持股比例为19.021%。

  展望集团是注册地在绍兴县的跨区域大集团,旗下有汽车零部件、商贸地产、纺织印染等多个产业。加佰利集团是绍兴县一家具有雄厚实力的外向型纺织服装企业。记者昨天获悉,展望集团和加佰利集团目前出现较为严重的危机。其中,加佰利集团老板已经逃跑,目前,公司被四家担保企业托管,包括浙江精工集团。展望集团则暂时停产。

  据悉,展望集团有银行贷款13.8亿元,涉及24家银行。6家公司为其担保10.4亿元,对外担保有17家19.7亿元。加保利集团有银行贷款13.6亿元,涉及29家银行。

  对展望集团、加佰利集团的问题,政府部门已召集市级有关银行专题进行协调,要求保持贷款额度不回降,对到期贷款给予转贷。

  

  精工集团卷入担保圈

  被华联三鑫和加佰利套牢的有承担借款担保责任的浙江精工集团。

  华联三鑫2008年4月启动增资时,华联控股以放弃增资为条件,让华西集团、精工建设集团分别给予华联控股在华联三鑫借款8.2489亿元的担保责任提供反担保。到8月,因部分银行借款已到期,华联控股为华联三鑫提供担保的金额降至5.43亿元,其中华西集团的反担保额为1.224亿元,精工集团的反担保额为4.2075 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