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全球金融危机为中国能源价格改革提供机遇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15日在北京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了理顺能源价格体制的机遇,体制完善后,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可持续发展。

  王庆是在北京召开的行业论坛上做出以上表示的。他说,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的情况下,世界对能源的需求增速减缓,国际石油价格将向下调整,对中国而言,这是完善价格机制的机遇。

  他认为,如果欧洲、美国、日本等国经济负增长,而我国经济保持8%以上的增速,那么未来两年我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将会有很大变化。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取得在亚洲的经济领导地位。次贷危机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也可能是中国成为世界经济龙头的契机。”

  王庆表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理顺价格本身应当成为调整目标,而非为了节能减排等目的所采取的手段。

  中国对能源消耗大,经济增长快,反映的是中国发展所处的特定阶段。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阶段,而且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由于中国劳动力资源的丰富,制造业得到很大发展,这就决定中国对能源消耗量很大,这是中国这个特定发展阶段的特点。

  他认为,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中国消耗多少能源,而是被消耗的能源分配是由什么决定的。在理顺价格基础上进行的能源消耗,将更为合理。如果能源价格反映的是市场供求关系、能源稀缺程度及能源背后的机会成本,这种价格体系就是合理的,这种经济增长方式就是可持续的,而且是有竞争力的,能够保证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他表示,中国早就提出了理顺能源价格的目标,之所以没有贯彻下去,主要是考虑两个因素:第一是担心国际油价太高,希望等到油价降到一个低点;第二是担心价格调整会加剧通胀压力。而国际油价一直动荡不定,很难踩到最低点,如果把战略改革与这种波动巨大的因素联系,恐怕很难选到一个合适的时机。目前国内通胀压力减轻,CPI已经回落,而PPI预期也会回落,调价时机已到。

  王庆认为,如果我们能理顺能源价格,就不需要过分关注消费能源的多少,因为消耗量是由市场供求关系所决定。无论量多量少,都是最优分配。

  王庆还认为,油价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中性的。以成品油为例,中国成品油消耗中大概只有10%是居民消耗,其他都是工业消耗,从工业消耗来说,油价调整就是不同行业利益重新分配的过程,在价格管制的情况下,上游企业利润会受到影响,下游企业相对会好一些;而价格调整后利益格局则会重新分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