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降息对楼市不够 专家建议政府开发商联合救市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降息对于缓解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和刺激购房者消费是一利好消息,但是由于楼市的持续低迷对于市场能起到的实质性作用还值得怀疑。去年楼市、股市出现了非理性的增长,央行连续6次加息依然没有控制住增长势头,而今年楼市、股市又出现连续低迷,想通过降息的形式使其好转显然是不可能的。

  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也表示了相同观点,他还建议说,在目前市场环境下期望政府和开发商联合采取措施救市,一方面政府要加大供给,从这些年的情况来看,政府一直对地产市场采取紧缩政策,不断缩紧地根银根,这是造成楼市危机的主要原因。此外,开发商也要顺应形势,降低利润空间,增加交易量。

  对于政府和开发商联合救市的问题,陈国强表示,政府应该出台多项举措,例如放宽二套房贷标准刺激消费、土地增值税征收拖后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以及减免房屋交易环节的税费。

  记者了解到,“十一”长假之前,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一批各领域专家进行座谈,与会的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提出放松对于第二套房信贷政策恢复的建议。

  顾云昌强调,目前来看,全国性的成交量萎缩是当前地产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一是开发商主动降价,这从目前来看几乎是必然的;此外,政府也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其中尤其是第二套房贷政策可进行一定程度调整,比如将利率水平调整至合理范畴。

  对于人大财经委征求建议的事情,陈国强表示,此事早在意料之中,目前楼市低迷政府征求意见,制定预防措施是一种必然反应,但是这些政策何时可以出台还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决定。

  同时牛凤瑞也表示,土地制度的改革也迫在眉睫,如果采用出让金的年租制,就不会出现房地产业的大起大落,也不会出现由于交易量下降,退地风潮的出现。

  商报记者 赖大臣

  相关链接

  降息信号增强 借款人贷款买房信心

  在央行宣布第一次降息后,北京房产市场个贷出现了大幅度上涨。记者从专业房贷服务公司伟嘉安捷了解到,受减息利好影响,与8月份相比,9月的北京房产个贷金融市场交易量呈明显上升趋势,涨幅16%左右。交易类贷款明显增多,部分借款人的观望情绪有所“松动”。

  “伟嘉安捷”按揭顾问分析,从今年房地产个贷金融市场整体走势来看,受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萎缩影响,借款人出现较浓的观望情绪导致房产个贷金融市场交易走势并不理想。此时,央行降息信号的发出不但使借款人看到了金融政策利好的转变,增强了贷款买房的信心,同时也为房产个贷金融市场在这个一天凉似一天的秋日带来丝丝“暖意”。

  据“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9月交易类贷款额仍然在50万元左右。之所以大部分借款人的贷款成交金额多集中在这个价位段,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与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整体交易价格相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借款人的置业需求发生细微变化,以前借款人贷款买房主要集中在一居室的小户型,现在多数借款人选择二居室面积在60-75平方米之间的房屋,这样也可以实现一步到位的置业理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云昌 | 安捷 | 牛凤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