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期盼利好政策 大盘抵抗性下跌

  昨日A股继续下跌,但跌势放缓,收盘沪综指跌1.12%报1994.67点,深综指跌0.93%报524.70点。从盘面看,下跌的主要是 “石化双雄”和保险、有色、煤炭等个股,领涨的主要是地产股、医药股,午后钢铁股回升对人气提升有一定作用。

大盘成交量之所以较小是因为市场在等待利好政策,这种盘面特征很难长久维持。如果后市政策始终不出手,则失望性抛盘将大量涌出。

  救市政策已出台不少,但作用有限,这一方面是因为外围股市跌得实在太多,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对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不佳;还有,大小非问题始终妨碍长线资金入场的兴趣。

  仅就救市政策来看,未来能真正扭转局势的政策只有两类:第一类是利好要足够大,比如宣布大小非全额解冻前不发新股,或所发新股不再制造出新的大小非;另一类是救经济,渐渐扭转投资者对公司业绩下滑的预期。

  从以往经验来看,出一些重磅利好并非没有可能,但不幸的是,在我们的股市,超级利好常常在跌了又跌、股指呈崩盘状时才会出,如以前的“暂停国有股减持”等利好。如果这一次也是如此,那么股指或将考验前期低点,然后于1900点或1800点下方的某一点位因利好政策被“逼出”而暴涨。假如管理层能意识到以往教训,那么出台利好政策或可能提前。

  在本轮反弹初期,笔者一度认为股指会反弹得较高,理由不是基于股市本身,而是基于政策“救市”。国庆期间周边股市崩盘,沪综指从2293点迅速下跌至2000点下方,在杀跌期间管理层的利好政策忽然大减,以往三天两头出利好的情况明显发生变化。

  或者管理层意识到外围市场不稳,目前救市效果不会明显,与其浪费利好,还不如留有一手。

  关于救经济,三中全会其实已点明方向,但恢复经济活力是个长期过程,指望短期内扭转并不现实。近期有关地方政府救楼市的消息极多,盘面上地产股表现也说明这点。仅从股市角度来看,如果楼市旺起来,股指的下跌空间也会大大压缩。

  今日是6124点下跌以来一周年,市场会以何种表现来纪念该“忌日”?投资者不妨参考一下2001年2245点跌下来一周年的情况,或者参考998点上涨一周年的情况。那两次均对应着短期反向但长期延续原先方向的走势。这正暗示:牛市和熊市均会有个相当长的周期,暗示目前的熊市虽然间杂着许多不可测的反弹,但熊市周期尚未到结束之时。

  如消息面真空,再假如今晨美股杀跌,那么今日A股走势将弱。截至昨日19时,道琼斯指数期货暂跌1.6%。以上周五全球股市收盘市值计,总市值跌到约31万亿美元,一年前为63万亿美元,正好打个对折。目前华尔街分析师对美股后市分歧明显,有些人认为现价买入未来十年每年的复利收入或有10%以上,有些人认为美股反弹后还会下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