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日本启动无限额美元供给 回收日元资金

  日本央行14日夜间召开临时金融政策会议,决定扩大金融市场美元资金供给,取消日本央行实行的美元注资限额控制。美联储也宣布,至2009年4月30日之前,取消原先与日本央行设定的货币互换上限额度,美联储声明:“同日本央行货币互换规模将升至任何数目的美元融资需求。

”在日元与美元的“自由”兑换下,日本银行(即日本央行)担保范围内的美元资金均将按照固定利率,获得全额的贷款保证。

  “这实际上是将日本商业银行的贷款风险转给了日本央行。”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表示。日本公司拿到美元,或购买美国产品,或前往美国投资,如果亏损导致贷款无法偿还,那么这一损失就会跨过商业银行,转嫁到中央银行。“然而,在美国与日本取消了货币互换上限的背景下,这种风险转嫁实则转移给了美国。”霍德明谈到,货币互换将使日本央行可以根据需要无限量的向美国借款,从而消除了日本有朝一日美元匮乏的后顾之忧。

  这一货币无限兑换的协议还使得日本有充足的底气应对将来可能发生的“恶意攻击”。霍德明指出,在未来可能继续深化的金融危机中,即使日本面临诸如索罗斯卖空日元的陷阱,日本央行也可以保证获得充足的美元供给。“金融危机面前,最危险的就是各国各自为政,不予合作,现在美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建立起无限额兑换的协议,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10月13日,美联储已经发布公告,取消了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的货币兑换上限,以缓解国际市场上美元流动性几乎停滞的窘境。

  在美元注资上额无限扩大的同时,日元注资却戛然而止。日本央行昨日表示,将停止为期19天的市场短期注资行为,并于昨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从市场回收了2.2万亿的日元资金。

  日本央行表示,此举主要是因为在连续多日的日元注资后,市场流动性已经得到明显缓解,且外资银行的资金供求面得到改善。目前日本货币市场利率走低,日本地方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为0.2%。此前日本央行的隔夜拆借利率水平的诱导目标为0.5%.

  霍德明表示,日本央行此举的另一原因在于防止国内通货膨胀的上升。“对于日本而言,过多的日元注资无疑会刺激通货膨胀,在美元与日元可以无限量兑换的背景下,注入美元更加安全,可以将通胀风险转移出去。”此外,美国目前已经走到债多不愁的境地,且美元在全球各地流通,因此即使兑换更多的美元,也有全世界帮助它一起消化,霍德明谈到。

  昨日,日经指数在周一大涨之后,出现小幅上涨,但受美股牵累,曾一度回落,早盘收于9311.22点,下跌1.44%,午盘出现反弹,当日收盘时较前日上涨了1.0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