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金融风暴将影响中国金融发展模式”

  金融风暴正在深刻改变国内金融业的传统认知。在昨日举办的2008上海金融论坛上,与会的上海金融高官和银行业界领导十分关注国内金融产品的创新、风险和监管,同时探讨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暴将对国内金融格局产生哪些影响。

  必须吸取美国的教训

  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建融在会上表示,目前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但长期的影响仍然很大。“这将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和金融发展模式的选择都产生影响,”因此,中国金融的发展必须汲取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金融业的发展,包括衍生经济的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的基本面”。

  吴建融表示,在目前新的环境下,对上海如何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提出新的要求。“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一开始就定位为是为我国经济发展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并以人民币产品为标的的金融中心。”吴建融指出,上海已经成为国内金融中心,目前正向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迈进。在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发展过程中,应该利用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在市场体系建设上有新的突破,例如建设和发展离岸市场。

  创新前提是加强风险控制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胡平西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也是国内金融业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美国次贷危机的最大教训,就是监管问题。”因此,必须深刻认识金融创新的双重角色。金融创新,必须以加强风险控制为前提;加强监管,也为金融创新塑造公平的环境,为金融创新预留空间。

  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阎庆民在会上表示,不能过度创新,但也不能简单就抑制创新。在处理创新与风险这一关系上,阎庆民表示,“银监会一直是培育与风险并举,鼓励与规范并重。”

  阎庆民表示,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更为关注混业经营风险,如平安和光大等集团已经具备混业经营的雏形,但混业开放有前提,那就是金融机构自身要有抗风险的能力。他称,有人指责国内监管比较保守,“这也要看监管部门是否已经适应从单业监管到混业监管的转变,包括熟悉银行业务的人才、监管手段和监管体系都要跟上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阎庆民 | 吴建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