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际商品期货巨幅波动 证监会弹醒国企

  本报记者 于海涛 北京报道

  近期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巨幅波动,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

  继国资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央企2009年审慎安排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业务的预算规模,加强对高风险业务预算执行的及时跟踪和风险控制之后,10月10日,中国证监会再召集25家取得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许可证的国有企业的有关负责人在上海座谈,对加强企业风险控制做出紧急部署。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座谈会上强调,国有企业在期货市场上只能从事套期保值,不得投机交易。

  姜洋在上述会议上做题为“加强国有企业境外期货业务风险控制”的讲话时,首先分析了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境内外市场相关度越来越高,很多大宗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而这些大宗商品国际现货贸易主要参照境外期货市场的价格定价。

  “近来,由于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动荡、美元贬值、金融资本的参与等各种因素导致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增加。”姜洋说,在这种情形下,境外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为企业规避价格风险,锁定成本和利润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日渐成为持证企业实现经营目标不可缺少的风险管理工具。

  针对近期商品期货价格剧烈波动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姜洋明确对持证企业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严格依法合规运作,坚持套期保值原则不动摇。二是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制度,狠抓落实。三是加强市场研究,培养合格人才,提高套期保值水平。

  “企业要在继续引进合格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现有业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职业道德水平、合规意识和风控能力,确保境外期货业务合规、安全、高效。”姜洋指出。

  据悉,此次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部分派出机构的有关负责人列席。

  实际上,此前国资委刚刚印发了《2009年度中央企业财务预算报表》及编制说明。在相关通知中,国资委要求各央企审慎安排股票、期货等高风险业务的预算规模,加强对高风险业务预算执行的及时跟踪和风险控制。

  国资委在通知中强调,各央企要充分估计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各种不利因素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持续影响,科学预测和确定年度经营目标。在2009年度财务预算中,要重点突出成本费用的预算控制。

  同时,由于国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以来,央企资金头寸普遍趋紧,融资难度不断加大,加之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等因素,国资委明确提出,巩固资金链、防范财务风险是央企财务工作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