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美政府1.9万亿美元担保 新发债务及新增存款

  本报记者 郭 璐 深圳报道

  对现阶段的美国政府来说,重振萎靡的全美银行业雄风关键不仅仅是注资,更多的是要给予投资者战胜难关的信心。

  10月14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了一项临时流动性担保计划,表示政府为刺激银行间拆借资金的交易,将替美国银行担保1.9万亿美元的新发债务以及新增存款账户,预估时间将长达3年。

其中受到担保的资产包括约1.4万亿美元的优先无担保债务,以及约5000亿美元的交易储蓄账户。

  此外,FDIC还将对小企业通常使用的不含息银行账户暂时提供无上限的存款保险。

  根据该项计划的内容,所有受到FDIC担保的金融机构将接受FDIC长达30天的保护,此后可以自行选择退出担保计划。而选择继续接受担保的银行则需为新增的担保向FDIC保险基金支付更高的费用。

  FDIC的新担保计划自14日起生效,有效期达2009年12月,适用于2008年10月14日至2009年6月30日期间发行的所有无担保优先债,担保时间为三年。

  担保计划扩大的实质是为了重建信贷市场岌岌可危的投资者信心。

  根据FDIC最近数据,该公司为保障储户利益而设立的存保基金今年第一季数额为528亿美元,第二季只剩452亿美元。而8月下旬公布的问题银行数目增加30%,达到117家,为5年来最高点,而美国银行业信贷损失准备也升至2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

  在FDIC问题银行的名单上,超过七成均为中小型银行。信贷危机让全美金融机构减记5000多亿美元,损失仍有不断蔓延扩大的倾向。FDIC本次对银行储蓄的担保金额从原有的10万美元调高至25万美元,以增强储户信心。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一位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FDIC这项担保计划更多的是面向美国中小型银行。在本次金融海啸中,许多企业出于安全性考虑,将原本储于中小型银行的资金转移至比较安全的大型银行,导致中小型银行的储金大量外流,中小型银行危在旦夕。FDIC将担保计划扩大至交易储蓄账户,是为了保证中小型银行得以生存下去。

  日前花旗与富国银行为争夺美联银行而“大打出手”的事件便与储金外逃现象息息相关。美联银行拥有4000亿美元存款,根据资产排名为美国第六大银行,但该行由于交易储蓄账户资金大量外逃严重,导致一年内市值缩水达到80%。

  FDIC这位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信贷市场主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在于金融机构间相互难以信任,导致银行间短期拆借困难。本计划积极鼓励银行间恢复相互放贷,以此来达到增加市场流动性的目的。”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为防止银行存款不被消费者大量挤兑而实施此项存款保证计划,这与欧洲部分国家的提供贷款担保计划不谋而合。上星期,德国、爱尔兰等国家均提出了类似方案。

  流动性担保计划根据美国财政部、美联储、FDIC14日共同发布的通告,美政府纾困计划分为三大步骤:第一,多数金融机构均有资格出售特别股予政府,加入政府的自愿式资本采购计划;第二,FDIC为所有其所担保机构及控股公司的优先债务、无息存款交易账户的存款进行相关担保,借此重建信贷市场流动性。第三,美联储将为商业票据市场提供广泛的融资管道(CPFF),自10月27日开始,CPFF将提供融资,向绩优保险公司购买三个月期商业票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