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烟台海运购并生变:整体收购转向只取优质资产

  本报记者 屠明星 上海报道

  一波三折的烟台国际海运公司(下称烟台海运)竞购事件,近日又有新变化。

  据香港媒体援引伦敦权威航运传媒报道,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新华物流)总裁贾鸿祥表示,将收购烟台海运的5艘货船,并排除了整体收购的可能性。

10月13日,本报记者又从烟台海运一位中层处获悉,烟台海运的服务网络、员工也会一起进入大新华物流。

  而上述计划和此前媒体披露的大新华物流打算承担烟台海运5亿元亏损等方案大相径庭。最大的区别在于,大新华物流将只吸收烟台海运的优质资产,而不为其“背债”。

  对于资不抵债、今年又新欠丹麦、德国船东巨额租船费的烟台海运来说,它已背上了最后一根稻草。有关处置债务问题,烟台市国资委办公室和烟台海运办公室均拒绝了记者的问询。

  只取优质资产

  目前看来,大新华物流只打算拿走烟台海运的优质资产。

  根据贾鸿祥近日对媒体透露的信息,大新华物流已于9月22日发出购船公告,向烟台海运收购5艘自有货船,但未透露收购价。据了解,这批货船将被重新命名,归属于大新华轮船(烟台)公司,经营中日等近洋航线。他同时也表示,对烟台海运的业务不感兴趣,排除整体收购的可能性。

  尽管这一说法大新华物流方面没有给予正面回应,但据烟台海运一位中层了解,烟台海运和大新华物流将是两家独立的公司,大新华方面向他们表示,服务网络、员工等应会一起进入大新华物流在烟台新成立的大新华轮船(烟台)公司,而债务则仍由烟台海运承担。

  大新华物流缘何对5艘船感兴趣,中远航务资深航运专家吴明华称,原因在于现在租船价格高,且有船就可掌握话语权。而一位和烟台海运、大新华物流均有业务往来的货代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没有自有船,当船超载后是最容易被甩箱的。

  目前烟台海运的一部分员工还在处理收尾工作,另一部分员工将随着大新华轮船(烟台)公司航线的开设将可能转到大新华,上述烟台海运中层告诉记者。他表示,虽然员工个人尚未和大新华物流签订劳动合同,但据他了解集体合同似已签过。

  “大新华物流可能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对烟台海运的资源进行整合,现在组织结构正在建立中,服务可能比以前将会更加完善。”上述烟台海运中层称。

  该人士同时透露,目前大新华轮船(烟台)公司已开设了3条中日航线,预计到11月份可能新开10-12条航线。未来,大新华物流不仅要做中日航线等近洋运输,还将开辟东南亚、地中海甚至欧洲线等远洋航线。

  多米诺效应

  大新华物流的一系列行动,显然和当初媒体披露的大新华物流曾在5月底与烟台海运签订的一份意向协议上的内容大相径庭。

  据了解,当时大新华物流打算承担烟台海运5亿元亏损、接受1900名员工、并承诺一年内使烟台海运实现1亿元的净利润。正是这一份诚意,使其赢得烟台方面的信任,击败了当初共同参与竞购的中远。

  但是短短4个月过去,烟台海运的一系列多米诺骨效应导致了事件的转变。

  8月初,丹麦船东Clipper航运集团在迟迟收不到烟台海运的租船租金后,旗下的“文兰泉”号(Green Valley)将700多个货柜扣留在香港(详见本报8月23日《重组关口 烟台海运遭遇“挤兑”之困》)。

  Clipper集团负责此事的Johan Hagn-Meincke在10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烟台海运从5月起就没有支付租金,当时约有150万美金。据他所知,德国的Briese Schiffahrt和NSC/Fondshaus等多家公司,也在追讨租金。

  欠租、扣船只是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开始。由于运营状况的恶化,8月底烟台海运选择在旺季退出中日航线的运营,而此前烟台海运承运的货量占该航线总量的20%,中日航线也是烟台海运赖以生存的主要航线。

  据贾鸿祥近日向媒体披露,目前烟台海运的债务达到8亿元。“正是由于这些变故,大新华物流方面可能觉得烟台海运的负担太大,从而改变策略。”吴明华告诉记者。

  只吸收烟台海运的优质资产,留下上亿元的债务,显然出乎烟台方面的预料。“但烟台方面不让大新华这么做恐怕也不行,烟台海运已经退出中日航线,经营维持不下去了,那1000多名员工怎么办?这可能是一个博弈的结果。”吴明华认为。

  但这上亿元的“烂摊子”烟台海运将如何承担成了一个问号。对此烟台海运和烟台市国资委均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从中日航线的强者,到大量负债,究竟是什么使得烟台海运走到了这一步?

  一位曾在烟台海运深圳分公司工作十余年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中日航线竞争激烈,曾面临零运价甚至负运价的情况,航运公司只是靠港口附加费等维持利润;近年来中日贸易的一些货种呈现下滑的趋势,不少船就面临装不满的情况。

  另外,烟台海运大部分的船只都是租用的,而近年来租金很高。为此,烟台海运曾一度做起了东南亚航线,但由于竞争不过台湾的一些航运公司,也困境重重。

  大新华海运新布局

  随着收购烟台海运一事逐渐明朗,大新华物流也逐渐展开其海运布局。不仅在烟台,大新华物流在青岛、上海等烟台海运分公司的所在地也开始整合。

  记者从原烟台海运(青岛)分公司的办公室获悉,他们已经和天津海运(下称天海)在青岛的公司合并工作,成立了大新华青岛的公司。而SST天海(600751.SH)已于今年年初成为大新华物流的控股子公司。“天海的人已经搬到烟台海运来了,原烟台海运前台的标志也已经换成了大新华的了。”办公室人士告诉记者。此举或可被视为大新华物流对其两个海运网络的整合。

  据这家新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两个公司的人员已经合并完成,并新开了几个部门;航线方面以天海为主,包括天海的日本、韩国、台湾航线,以及大新华的日本航线等。“现在我们出货基本上都以大新华的名义了。”

  除了青岛,大新华物流也在上海进行布局。记者从烟台海运位于上海天潼路的分公司看到,有一间办公室的门上已被贴上了“大新华”的字样。烟台海运上海的员工向记者表示正在整合,有一部分员工正帮大新华物流运作中日航线。

  上述与烟台海运、大新华物流均有业务往来的货代人士告诉记者,大新华物流8、9月份就已经找到他们公司,希望他们在中日航线上多订舱,并表示以后还将覆盖东南亚线。

  另外,据上述烟台海运中层告诉记者,大新华不仅要做集装箱运输,可能还将涉及其他运输业务。据了解,大新华物流本月内将收购大连一家化工品船运公司,连同11艘化工品船,如果收购成功,大新华物流将涉足化工品运输业务。

  这一切的布局都和大新华物流的“雄心”有关,大新华物流成立之初,就希望打造海陆空联运发展的物流网络。目前,空运方面大新华物流有海南航空的支持,海运方面其已经收购了天津海运,目前又以烟台海运为基础进行进一步整合,未来将形成货运产业“海陆空”一体的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鸿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