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联手挺进环渤海:青岛、潍坊一体化提速

   见习记者 许未来 青岛 潍坊报道

  上百只艳丽夺目的潍坊风筝,被一群青岛的孩子们在青岛海边送上天空。在一旁观看的,是青岛、潍坊两地的政府官员。他们冀望,发轫于草根的风筝文化能够与现代海洋文明融为一体。

  经过一年多的磋商之后,青岛、潍坊终于在10月9日至13日的(青岛)潍坊周上正式签署了关于加快推进青潍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行动计划。今后两市将以区域发展规划、市场体系、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8个领域为突破口,拆掉行政区划的篱笆,推进城市一体化发展。

  大潍坊框架

  “以交通运输为主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础。”青岛市市长夏耕提出,两市应重点加强在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港口等交通枢纽建设上的合作。

  10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港航局获悉,由马来西亚森达集团投资的潍坊森达美港已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并将于本月底接受国家海关部门的验收,外籍船舶今年年底有望自由通行潍坊港。

  根据规划,到2010年,潍坊森达美港区约建成15个泊位,通过能力超1000万吨。

  统计显示,潍坊禽肉和蔬菜出口分别占全国的1/3和1/5,潍坊90%以上的农副产品出口经由青岛港,另有75%以上的工业产品出口通过青岛港完成出口。

  潍坊港将成为环渤海经济圈重要的支线港口,显然,青岛港不会坐视身边的邻居被天津港“笑纳”。

  两市达成一体化共识之后,潍坊市港航局随即开始与青岛港商谈,将潍坊港建成青岛港的支线集装箱港口。

  相比较于海港合作,潍坊机场与青岛国际机场已于今年上半年达成合作意向,青岛机场的潍坊候机楼(虚拟空港)已启用,潍坊旅客可以在潍坊办理青岛机场登机手续。

  潍坊机场目前开通十余条国内航线,还是全国四大邮件处理中心之一。

  陆路交通方面,今年7月份正式开通的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潍坊至青岛的通行时间由过去的两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建议,青岛、潍坊两市应率先在半岛城市群中建设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将两城市的通行时间缩短至半小时以内。

  潍坊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树高分析,从多年来甘愿做青岛腹地,接轨青岛、融入青岛,到今年实现青潍一体化的合作成果,背后是舒展开来的大潍坊城市发展框架在环渤海经济圈中日益凸现的战略重要性。

  环渤海攻略

  在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史玉龙看来,能够具有全国意义的经济增长核心地区只有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下一个层面就是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海峡西岸三个具有区域意义的城市群地区。

  史育龙认为,潍坊与青岛是山东半岛城市群中最具合作基础、最有条件展开合作的城市。

  据张树高介绍,潍北滨海新区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发展起了以山东海化为龙头的海洋化工产业基地。目前潍坊北部滨海新区是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生产和出口基地,原盐年产量占全国的1/4,纯碱年产量占全国的1/6,工业用溴素更占全国的90%左右。

  青岛市在滨海新区东邻规划建设新河化工产业园,这成为两市合作的重要切入点。

  据山东海化有关人员介绍,从盐场到工厂生产线每吨运输成本充其量不过8元。除此之外,潍坊拥有山东省内蓄水量最大的峡山水库,潍坊承诺,为青岛新河化工产业去解决工业和生活供水。

  潍坊市希望加强与青岛市规划建设的青岛新河化工基地等园区的产业配套,率先推进在石化、盐化工方面的合作,建设面向青岛的先进制造业、重化工业配套基地。

  对于潍坊而言,更为看好青岛市高层次的开放资源。9月底,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正式获准建设,成为我国第8个保税港区,这成为潍坊市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借力平台。

  “以城市联盟为主体的区域利益集团,已成为城市参与竞争与资源分配的基本空间单元。”杨桂山说。显然,青岛不会轻视对环渤海经济圈核心城市的争夺。

  本报记者获悉,青、潍区域发展总体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即将开始启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