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发改委官员:长三角和珠三角是中国经济重心区

  中新网10月16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表示,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是中国重要的经济重心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

  杜鹰表示,国务院的指导意见文件里对长三角有一个明确的定位,概括起来就是三句话,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努力,到2020年要把长三角地区建设成什么样的区域呢?第一句话叫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第二句话,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第三句话,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任何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或者制定它发展战略的起点和前提就是要给它一个明确的定位,这三句话的定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考虑以后提出来的,也是未来长三角地区所有的努力所奔的一个基本方向。

  杜鹰说,关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在定位上有什么区别?我想长三角和珠三角都是中国重要的经济重心区,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长三角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的22.5%,珠三角的经济总量大体占全国的1/8。这两个地区各有各的优势,应该把它们同样地作为中国经济的引领地区给予同样的关注。相比较而言,长三角地区的整体经济素质的综合性更强一些,珠三角地区外向度更高一些。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上也面临着有一些不同的问题。

  杜鹰说,今年7月份,温家宝总理去广东考察工作的时候,也对广东乃至珠三角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家宝总理的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对珠三角的情况进行调研。有一条珠三角的优势是长三角没有的,就是珠三角毗邻港澳,改革开放30年来,珠三角的发展得益于粤港澳的密切合作,我们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无论是加快珠三角的发展还是抗御国际风云变幻,肯定这条是少不了的,还要进一步加强粤港澳的合作。(根据中国政府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