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投澄清54亿美元美国投资:本息无虞

  张喆

  对于近日媒体报道“中投公司一项在美54亿美元基金投资可能受损”的消息,中投公司昨日发表声明称,由于公司在该基金停盘前已发出赎回指令,该基金已经书面确认将返还全部本息。

  该项投资由中投旗下公司Stable Investment Corporation投资于美国the Reserve fund公司管理的Primary Fund。

受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该基金 9月16日被迫核销所持7.85亿美元雷曼兄弟债券,引发大规模赎回要求,以至于该基金净值跌至97美分,不得不在允许赎回7天之后暂停赎回。

  Stable Investment Corporation共持有约54亿美元的Primary Fund份额。“目前中投公司已不是该基金的股东投资者,而是债权人。”中投昨日发表声明称,并强调其不应承担可能面临的3%本金损失,“根据该基金公告,在停盘后仍未赎回的基金投资者有可能面临3%的本金损失,而中投的赎回发生在停盘前,不应承担上述损失。”

  中投称,在该基金停盘后,公司密切关注其履行还款义务的进展,并与美国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涉,强调了其对中投全额还款的承诺及中投的法律权利,敦促各方促使该基金尽速返还欠款。

  声明显示,Primary Fund已宣布将于近日进行第一批资金返还,金额将达所欠资金的35%左右。该基金正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余款的返还计划。中投一位发言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这批资金将返还给所有相关方,但其拒绝透露中投从中获得多少。

  中投表示,已通过外部律师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了交涉,强调了该基金对中投作出的全额偿付承诺及中投的法律权利。“该基金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导下制定还款计划的过程中,我方已要求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重视我方获得全额偿付的法律权利。”中投在声明中说。

  一位有多年华尔街从业经验的律师对本报记者说,在上述情况下,如果中投要求赎回,而基金管理公司也同意了,但资金还没有到达中投账上,那么在法律关系上,中投已经不是基金的投资人,而成为了其债权人。从索赔的程序上,其权利优先于股东或者其他投资人。

  根据外电报道,该基金现在处于清算资产的过程中,预计将在下周一向剩余的投资者初步发放200亿美元。上述律师告诉记者,按照美国相关法律,破产清算存在两种情况,一种是公司所有的债权债务关系暂时处于冻结状态,公司制定一个方案,如该方案被债权人和法院接受,就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比如部分债转股的方式重组;另外一种方式是真正意义上的破产清算,公司基本上没有可能再进行重组。

  根据the Reserve fund公司网站在当地时间10月9日公布的信息,该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向美国财政部申请加入财政部的货币市场基金临时担保计划(Temporary Money Market Fund Guarantee Program)。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