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经济严峻 曾荫权施政报告直言“强有力介入”

  王磊燕 舒时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天在立法会上发布了主题为“迎接新挑战”新一年度施政报告,坦承香港面临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希望港人做好准备,自强不息,在危机中寻找机会。

  然而,香港特区政府拟推出的新政并未巩固投资者的信心。

昨天恒生指数没能延续前两天的升势,反而大幅下挫,全天大幅回吐834点,跌幅近5%,并再次失守16000点关口。

  “政府要做到强有力的介入”

  曾荫权表示,为了应对金融海啸,政府将会尽快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协助香港渡过难关,转危为机。

  他指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破坏力的深度与广度,远超过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复元期亦会较长,我们绝不能轻视”。他认为,不能再以过去的眼光来看问题,要以审慎、务实及客观的态度去处理。

  曾荫权说,最坏的时刻还没有出现,美国和欧洲发生的事情对香港造成的负面影响也在不断变化之中,目前尚没有人能作出准确评估。

  因此,上述特别委员会将吸纳政府高层官员、金融专家、经济学者及主要产业的代表,对全球及本地市场作监察和评估,判断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影响,研究并提出具体应对方法,供政府和业界参考,从而发掘新的商机、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香港的经济是建立在“大市场、小政府”原则上的自由经济,但在危机时刻,“我们需要重新思考政府的功能角色,以回应全球化带来的种种挑战。”曾荫权指出,在市场失效的关键时刻,“政府不能墨守成规,而是要做到强有力的介入”,以稳住经济、稳定民心。

  力保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曾荫权表示,政府将密切注意美国及欧洲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并作出适当的回应。

  14日,特区政府宣布将运用外汇基金为在港存款作出全额保障,同时宣布成立备用银行资本,在有需要时向持牌银行提供额外资本。曾荫权此次表示,这些就是政府回应市场的措施。他补充说,最近欧美各国纷纷为银行存款提供保险,特区政府若不推出类似措施来稳定银行体系,可能使银行储蓄流失到其他地区,影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对雷曼兄弟公司迷你债券事件,曾荫权回应道,政府早些时候已经提出银行回购此类迷你债券的方案,“此事不能再拖,限银行本周内须就回购方案作回复”,同时香港金管局会在本周内完成首批迷你债券个案调查。

  他同时敦促银行尽快与客户商讨解决方法,“金管局随后再委任独立人士成立调解小组,处理个别银行与客户双方未能解决的个案。”他还表示,未能成功调解的个案,可通过消费者委员会用诉讼基金提出诉讼,政府在需要时会对诉讼基金进行注资。

  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将加强对银行、保险业和金融业的监管,鼓励更全面的信息披露,从而更好地保证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将加大对金融机构压力测试的力度,以监测这些机构在市场环境欠佳时所能承受的财务风险。

  寄望大型基建项目拉动经济

  特区政府显然也意识到香港的经济前景不妙。曾荫权昨天指出,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欧美等发达地区已接近衰退边缘,香港的经济增速在第二季度也显著回落至4.2%,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

  特区政府希望借助去年确定的大型基建项目拉动经济。这些项目中,交通类基建项目大部分已经定下动工日期,跨界基建也取得重大进展,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设计、港珠澳大桥的融资安排都已达成共识。特区政府估计,这些项目投入运作至成熟阶段,每年可为香港经济创造超过1000亿港元的附加值,额外创造25万个职位。

  曾荫权称,对应对此次危机有信心,“今天香港的金融体系与1997年时不一样。经过当年的洗礼,全港市民,包括我和其他财政官员,已经累积了不少应对和捕捉机会的经验。”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