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春天还是泡沫?社交网站遭遇“过剩危机”

  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究竟是资本看好的下一个金矿,还是创业者一厢情愿的狂热?

  继开心网迅速走红之后,资本对SNS概念一度趋之若鹜。从今年开始,又有一大批的新军涌入这一领域,甚至运营商和传统门户也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SNS业务。
据记者了解,近日仍有很多创业型公司计划从网页游戏、从手机通讯录领域切入SNS。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受经济形势影响,SNS网站已经开始过剩,现在对于市场的后来者,获得投资的机会将微乎其微。对此,曾参与开心网投资的北极光投资、投资过若邻网的SIG都表示不便评论。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计越则认为,SNS其实还是属于很早期的阶段,现在受大环境影响,VC投钱会更加谨慎,更注重基本面,“但这对行业其实是好事,对能实实在在做业务的公司还是有机会的。”此前,红杉已投资了51社区和占座网。

  热潮

  校内网、海内网、开心网、51社区、若邻网、天际网、聚友网、一起网、5G……这一长串名单只是目前国内已有SNS网站的一小部分。开心网无疑是近期这波SNS热潮的代表。今年5月开始,通过病毒式营销以及“好友买卖”、“停车”等网页游戏,开心网迅速在办公室里蔓延。

  被同事、朋友邀请的人们蜂拥而至,带来了开心网流量的剧增。据Alexa的流量统计,五个月以来,开心网的流量一路攀升,直追目前国内SNS的老大校内网。

  受开心网短时间内迅速走红的刺激,校内、海内等SNS也开始推出网页小游戏。同时,一大批纯模仿的SNS开始涌现。“最近我的msn邮箱总会塞满各种SNS邀请,根本就加不过来。”上海一位IT人士向记者抱怨。

  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做SNS平台技术门槛和成本的降低,第二是开心网的成功起了很大的刺激作用。”

  这个刺激使得电信运营商和传统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推出SNS业务。今年9月,中移动推出了基于手机的SNS社区,这是移动继飞信、手机邮箱后的又一互联网应用。Myspace中国前CEO罗川也于本月上旬加盟了中国移动旗下互联网公司139移动互联,负责SNS业务。

  随后,新联通也宣布联通“新势力”旗下定位年轻人的SNS网站已经上线公测。中国联通相关人士表示,推出该社交网站的目的是在电信重组后增加自己在争夺用户方面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运营商做SNS其实是一个卡位的作用,“他们发现SNS是一个比较有用户黏性的服务,这可能会成为移动互联网上的一个关键应用。”

  另外,本月初,博客大巴(Blogbus)也宣布将于近期推出SNS服务,并表示已邀请100名用户参与测试。

  中国雅虎也正式公布推出名为“关系”的SNS服务。雅虎口碑方面称,雅虎关系不依靠网页游戏聚集人气,而是依靠雅虎口碑生活服务平台,立足于朋友之间生活服务信息的传播。

  泡沫

  对于SNS概念的再次火热,有人认为是行业春天的前兆,也有人担心这是又一轮泡沫的开始。

  事实上,从2003年开始,国内就出现了UUZone等第一批SNS的探路者。2006年,国际资本市场的青睐也让人们看到了一波SNS的热潮。美国的LinkedIn融资1300万美元,并估值2.5亿美元;在德国,XING成功上市融资3570万欧元;在日本,Mixi于9月13日上市,市值达到15亿美金。

  那时,国内已经有了校内网、若邻网等众多起步较早的SNS网站。但是,与国外的同行们相比,这些先行者的探索之路并不顺畅。

  2007年5月,曾经排名国内SNS首位的UUZone正式倒下。人们开始质疑SNS模式的价值。若邻网创始人邹岭告诉记者,“和我们一批出现的SNS网站有的关闭有的转型,现在大部分都没有了。”

  直到微软以2.4亿美元入股Facebook,唱衰的声音才有所减弱。“但国内的情况仍不好过,”当时某SNS网站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是感觉压力小点了,不用一下子被宣布死亡了。”

  邹岭认为,在今年的这波SNS热潮中,如果市场的后来者只是为了热点而跟风注定无法生存,“必须认清自己的优势,要么差异化战略,要么专注一个领域。”

  今年以来,SNS领域的投资案例并不多,只有校内网、51.com获得了融资,而新兴的SNS网站只有开心网一家得到了风投的青睐。

  “几个月前,投资方基本是看用户和活跃度,现在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情况发生了改变。”一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新网站很难融到钱。”

  出路

  事实上,开心网在火过一段时间之后,已经出现了不少质疑的声音,有消息称,主要依靠小游戏吸引用户的开心网正在面临用户流失。

  不过,邹岭认为,开心网的成功至少给业界确定了一个信心,那就是“开放的SNS平台加上某个垂直领域的应用,这样的模式是有前途的。”

  邹岭说,虽然若邻网不会考虑跟风做网页游戏,但他感觉网页游戏很有可能成为帮助SNS盈利的一个垂直领域。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还没有SNS平台通过游戏盈利,但是已经有很多网页游戏公司通过为SNS开发应用获得了收入。

  然而,有分析人士质疑,网页游戏的保鲜期太短,传统网游的生命周期即便不断更新也不过3-5年,而Web小游戏的生命周期不过1-3个月而已。

  上海维莱科技CEO龚金晶表示,“结合SNS平台,正好能解决网页游戏生命周期短这一问题。”与众多SNS开始做网页游戏相反,主要从事网页游戏的维莱科技准备反向切入SNS领域。

  龚金晶说,SNS除了能增加游戏用户的黏度,还能降低新游戏的宣传推广成本。因此,龚准备在今年底就推出SNS应用。

  除了网页游戏,SNS们还在探寻能让用户愿意付费的其它应用,邹岭说现在若邻正在对系统进行调整,未来会更关注与个人职业发展相关的领域,比如说最基本的招聘。

  虽然目前三大招聘网站已垄断大部分国内的网络招聘市场,但邹岭认为,SNS做招聘与传统的招聘网站有很大区别,“传统的招聘网站更多的是针对主动求职者,比如应届大学生等,而若邻主要会关注被动求职者,或者说可以扮演猎头的角色。”

  邹岭说,在现实生活中,企业、猎头、人才三者之间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链,若邻希望把这个移植到网上,“相对单个的猎头而言,SNS有用户和网络的优势,在基本服务免费的情况下,未来还可以针对猎头推出更多的增值服务。”(刘方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