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厂陆续减产 力拓承认中国对铁矿石需求放缓

  继两大投行唱空新年度铁矿石长期谈判价格后,三大矿山巨头之一的力拓昨天借公布三季度生产情况之机也透露,中国对初级商品的需求可能放缓。

  昨天,力拓公布了第三季度创纪录的铁矿石产量,第三季度铁矿石生产季比上升1%,年比上升17%至创纪录的4220万吨。
力拓同时表示,第三季度铜矿开采生产季比下降24%,年比下降7%至16万吨,铝生产与第二季度持平为100万吨,氧化铝产量下降3%至220万吨,铝氧石产量上升5%至900万吨。

  与此同时,一直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的力拓此次也表示意识到了经济的放缓带来的影响。“就近期而言,中国经济正停下脚步来喘息,”力拓的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Albanese)在声明中写道,“中国并未完全隔离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经济衰退,该国出口将会受到影响。”

  力拓表示,中国的需求近期将放缓,与去年12%的增长率相比,今年的经济增长将少于10%。

  这是三大矿山企业中首家公开承认目前的市场需求有所放缓的矿石供应商。而在世界的另一端,另一大矿山企业巴西淡水河谷仍在坚持将今年已经达成的铁矿石长期协议提价,并暗示已经有钢厂接受了他们的要求。

  近日,传闻国内5家钢企接受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公司部分铁矿石品种涨价的报道,对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出澄清称,中国钢铁企业并未接受淡水河谷的涨价要求,目前的市场情况也决定了中国钢铁企业不可能接受铁矿石的任何涨价要求。

  中钢协有关负责人指出,当前,国内铁矿石价格和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港口铁矿石大量积压,钢厂铁矿石库存居高不下。国内现有的铁矿石资源完全能够替代巴西铁矿石,维持国内钢铁企业的正常生产。此外,中国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跌,钢厂成本居高不下,大量企业处于亏损边缘,部分企业限产、停产。铁矿石再度涨价将加大钢厂生产的亏损,中国钢铁企业根本不会接受如此涨价。

  国内大型钢厂已经陆续加入减产的行列,对铁矿石的需求也就相应减少,而不仅仅是国内钢厂,世界级钢铁企业也正在加快减产的步伐。俄罗斯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谢韦尔钢铁公司日前宣布,由于受世界金融危机影响,10月该公司在俄罗斯、美国和欧洲的企业将大幅降低产量,在俄罗斯本土的钢铁厂产量将减少25%,在美国和意大利的企业产量减少30%。一周前,俄罗斯的另一家大钢铁公司马格尼托戈尔斯克钢铁公司宣布减产15%,裁员10%。分析家认为,年底前俄罗斯所有大钢铁公司都将减产20%~25%。

  昨天,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也表示,将波兰工厂钢铁2008年产量削减10%至15%。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发言人表示,2008年年底是传统上钢铁生产商的一个较弱时期。今年一些部门的产量也有下降,包括重要钢铁消费部门,汽车分公司的产量下降。(陈姗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