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村房屋 新政下可抵押贷款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实现农村发展战略目标,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必须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抓紧在农村体制改革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进一步放开搞活农村经济,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强化农村发展制度保障。

要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建立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制度。

  昨(15)日,崇州文井江镇72户村民,成为成都地震重灾区领到农村房屋产权证的第一批人。他们的房屋产权证不仅从“村镇”升级成了“城镇”级别,与城市居民的房屋产权证相同,更为关键的是,新证将被允许用于抵押贷款等金融活动,最多可以从银行贷款6万元。专家指出:这一举措将使得村民们多年的资产被全面盘活。

  有钱了重建房屋不用发愁

  一大早,50多岁的马玉清便兴冲冲地赶到镇上,领取到了新的农村房屋产权证。“这可不仅仅是个本本儿(房产证),”在马玉清看来,领取到新房产证的这天,将彻底改变他和家人的生活。

  马玉清的房屋建在50年前,地震中房屋损毁严重。重建房屋估计要七八万元钱,而政府对地震最高补贴为每户(4人以上)2.1万元。重建家园的压力,不仅仅只有马玉清一人在承受。文井江镇副镇长张舜阳坦言,如果没有产权证抵押贷款这一农村金融创新,或许这个每年人均4000元收入的小镇,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我要争取最大贷款。”他说。马玉清并不担心贷款利息的压力,因为政府有相关优惠措施。张舜阳解释说,如果村民在一年内偿还本金,则该年的利息由政府承担。而如果头年无法偿还本金,那么此后第二年的利息则按照当前市场利息的85%进行缴纳。

  新契机农家乐老板松口气

  文井江镇的一些村民意识到,抵押住房还能为他们创造更多新的契机。这其中便有陈林——文井江镇万家村的农家乐老板。地震前,陈林和亲戚在鸡冠山经营农家乐已有8年。为了扩大门面和装修店面,陈林和亲戚通过农村小额信用贷款,陆续贷到近10万元现金,再加上农家乐的收益,陈林前后对该农家乐投入了几十万元。但地震后,游客来少了,而信用贷款利息却步步紧逼。“现在好了,”拿到新房产证的陈林长出了一口气。“如果能贷到6万元,我将把小部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本金,剩下的资金还能成为农家乐的启动资金。”陈林说,如果鸡冠山的200多户农家乐经营户都能获得新产权证,并进行贷款,则意味着突然有了1200余万元的新增资金。这无疑将成为当地在地震后,经济重新启动的主要发动机。

  专家说大大推动农村经济

  省社科院经济学家陈武元,长期研究农村经济。当他获知该消息后,立刻表示:“这将大大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今年以来,随着美国次债危机升温并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原有的出口、投资拉动GDP的模式受到挑战。刺激并扩大内需,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当务之急。而农村市场,则拥有着广泛的提升空间。陈武元表示,通过农村住房使用权流转,能够刺激农村消费,同时带动农村地区二三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林 | 文井江 | 张舜阳 | 马玉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