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金融海啸吞噬利润 中国机电企业成本压力难消化

  李溯婉

  金融海啸使世界经济增加许多不稳定因素以及欧美市场需求减弱,海外采购商在昨日正式开幕的第104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又称“广交会”)上洽谈时普遍将价格压低。不少中国机电参展企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出口前景不乐观,接单时既要顾及收款风险又要防止亏损,在难于涨价的情况下将面临着利润进一步下滑。

  针对机电产品目前在出口方面所遭遇到的问题,商务部和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将于今天在广交会召集相关企业座谈,并一起商讨有关对策。一些机电出口企业呼吁国家提高出口退税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昨日在广交会现场的采购商不是太多。海尔冰箱产品部海外部长李洪明表示,单从首日还不好判断这届采购商是否减少,但成交肯定会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今年来,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欧美市场需求减弱,海尔冰箱产品出口量下跌15%,由于涨价原因,出口额略有增加。但随着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扩大引发金融海啸,目前出口形势比较严峻。

  “自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调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综合成本大约提高30%,我们通过涨价的方式整体上把一半上涨的成本分摊给客户,但有一些冷柜产品的利润已变成负数,对美国市场出口是亏损的,”李洪明说,“按目前的情况,涨价非常艰难,虽然目前原材料价格下降一些,但成本压力依然很大。希望国家能将白色家电目前13%的出口退税率上调到17%给企业腾出一些利润空间。”

  李洪明反映,今年来,全球采购商的订单没有减少,但由于成本的压力,海尔主动放弃掉一些可能亏损的订单,这是冰箱出口下滑的原因之一。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来,开始有一些小型家电企业由于无法消化成本压力,在签下订单后选择毁约中断供货。

  美的公司有关负责人夏露表示,美的今年销售预期目标是900亿元,其中出口40亿美元。尽管出口欧美订单下降,但对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等市场业务在增长,估计能完成出口销售目标,但利润在下降。

  上海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经理于和平也谈到,今年以来出口情况不如去年,利润在下降,但在目前涨价非常难,采购商将价格压得很低,而该企业产品从下单到出货周期比较长,往往需要几个月,人民币升值对其企业冲击比较大,加上铜价等原材料涨跌幅度很大,为在这届广交会报价增加了不少难度。

  于和平还说,该企业高压产品主要出口到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虽然目前市场需求没有减弱,但信用证主要是在欧美国家银行保兑,担心欧美一些银行倒闭将殃及企业货款。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表示,受全球大环境影响,机电出口增长可能会放缓,不同类别的机电产品受影响程度会不一样,而技术创新企业受影响也会小些。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近日在出席中国家电产业基地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时谈到,我国家电业今年以来面临严峻形势,生产、销售、出口增幅均出现明显下降,电冰箱、空调、微波炉等家电产品近两三个月还出现了少见的产量同比负增长的局面。

  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形势及汇率变化影响,7月,我国冰箱当月产量436万余台,同比下降14.3%;冷柜产量88万余台,同比下降12.8%;空调器产量688万余台,同比下降7.7%;微波炉产量同比下降6.55%。其余相当部分家电产品生产增幅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李洪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