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如何走经济发展转型之路

  编者按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30年来,广东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引领全国发展潮流,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在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后,广东的改革开放又有了新的思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此,我们特约请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汪一洋博士为读者撰文介绍广东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从中,我们也许可以获得自身发展的有益思考。

  ■ 汪一洋

  2008年上半年广东在全省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广东必须继续解放思想,以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敢于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和体制机制障碍,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才能闯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基础上,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简称双转移决定)、《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

  广东经济发展转型:

  两大战略举措

  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是实现广东经济发展转型的两大战略举措。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建立区域协调发展互动机制,实现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西两翼、粤北山区转移,东西两翼、粤北山区劳动力向当地二、三产业和珠三角发达地区转移的双向转移,探索出一条实现共同富裕的成功经验和路子。

  双转移的主要目标,力争到2012年,珠三角地区功能水平显著提高、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在办好现有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上,再规划建设1-2个大型产业转移园,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的产业转移集群,推动广东产业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劳动力素质整体提升,就业结构整体优化,农村劳动力在城镇就业以及向二、三产业转移成效显著。

  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

  现代产业体系,是以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低污染、有自主创新性的产业群。它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为核心,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传统产业、现代农业和基础产业为主体的产业群体,以此实现“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广东服务”转型。

  广东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是:到2012年,服务业占三产业的比重为50%左右,到2020年,三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现代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在第三产业中比重超过60%;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分别成为第二、第一产业的主体,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传统产业和基础产业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柱,形成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布局合理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广东经济发展转型:

  政策与探索

  推动广东经济转型的政策措施最突出的为以下六个方面:

  1.将人均GDP列入政绩考核指标。

  《双转移决定》明确规定到2012年,珠三角地区人均GDP增长率要高于GDP增长率2个百分点左右,这点十分有新意。通过这一量化考核指标,改变过去只重总体规模,不重人均效益的偏差。

  2. 采取竞争性方式支持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园。产业示范园区的建设由省重点支持,每年采取竞争性方式选取3个市,每市给予资金5亿元,择优扶强,实行非均衡发展,加大了省对欠发达地区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引导珠三角转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有序转移。在当前土地资源十分稀缺的情况下,鼓励欠发达地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示范园区,促进产业集聚、集约发展,避免过去珠三角走过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路子。在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中,注意确立主导产业及其产业链上下游的配套能力,以减少交易成本、提高效率,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

  3.大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上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由政府全额付费并补助生活费。每年对100万名在岗农民工进行技能等级提升培训,对全省45岁以下、有劳动能力的中青年农民提供一次免费技术技能培训,确保每个农村家庭都有一名以上有就业能力的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等实实在在的措施,使农村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以适应产业升级优化对劳动力的需要,同时从根源上扶持农村贫困家庭脱贫。

  4.制定落实优秀农民工落户城镇的优惠政策。调整人才政策,将过去以身份、学历确定人才,改为以技能、贡献来确定人才,确立具有技能的工人也是人才的标准。开展优秀农民工的认定工作,制定落户、住房、奖励等优惠政策,对具有技师、高级工、中级工技能资格的外来农民工,鼓励他们在广东城镇落户。

  5.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整体竞争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增强广东的国际竞争力和国内竞争力一个重要的支点。竞争的制高点不是在制造业而是在服务业。特别是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商务会展业等。要使制造业向产业链的两端延伸,从生产环节向设计、研发、品牌、销售扩展,使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化,提升产业结构,提高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分量,逐步从原来的“二三一”变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并且不断加大“三”的比重,减少“二一”的比重,这样整个结构就优化了。

  6.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文化创意产业是未来最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现在国际上,最赚钱的是文化。所以我们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电影电视、新闻传媒、出版演艺、动漫游戏、咨询策划、设计创意等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使之成为提升广东竞争力的新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一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