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山西副省长:山西不能不采煤 否则中国经济瘫痪

  中新网太原10月16日电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今日上午在山西太原开幕。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出席开幕式,并回答了记者提问。牛仁亮在向网络媒体介绍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时指出,山西要在能源开发和生产安全和环境治理上找到平衡点。

  牛仁亮说,山西的能源在全国的地位众所周知。由于大强度的能源、煤炭的开发、开采,一方面支持了全国经济的成长,但同时开发能源是有代价的,一个就是安全问题;第二个就是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比如,每采一吨煤要破坏掉2.48吨水。山西是一个缺水的省份,人均供水在全国倒数第二,高强度的开采,使水资源在流失。第三个代价是环境污染。采煤、洗煤、炼焦、炼钢、发电、运输统统都出现了大量的粉尘、烟尘等有害气体,这样使山西省的环境污染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

  “那么这些问题如何找到一个恰当的、合理的平衡点?”牛仁亮说,山西要为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能源,中部的能源70%来自于煤炭,而山西省提供的煤炭比重在全国占1/4还多;各个省煤炭的需求70%是来自于山西。

  “就是说山西不能不采煤,否则中国的经济就要瘫痪。同时,我们又要注意安全问题、生态问题、污染问题,我们要把它解决掉,否则山西的老百姓不能生活。”牛仁亮指出。山西一方面要对国家供应能源,一方面要保护山西老百姓的利益、健康、生命等等,这就是当前山西省面临的一个突出的问题。

  作为主管环保等工作的副省长,牛仁亮介绍了山西解决上述问题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第一,大规模地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第二,对山西省形成的所有火电厂、火电机组进行无条件的脱硫;第三个是提出“蓝天碧水”工程,摘掉污染的“帽子”。据牛仁亮介绍,山西省原来污染最严重的三个城市已经全部退出了中国最污染城市的前十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