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山东省平原县成立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5日电山东省平原县今年以来探索在农村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试点首先在王打卦乡展开,全乡42个村全部设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目前已规范流转土地2000多亩。

  王打卦乡共有42个村,2.3万农业人口,人均耕地不足1.5亩,土地零碎、经营规模小、劳动生产率低、市场竞争力弱的问题突出。
农民早在10年前就开始摸索着进行“土地交易”,大多以口头转包的形式,转让或交换耕地。其中北侯村的西瓜种植面积达到800多亩,有350亩地来自周边村庄。

  当地政府发现,虽然民间土地流转红火,但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土地流转操作不规范,程序不严格,户与户之间、村与村之间时有违约现象发生,引发不少矛盾;二是土地流转随意性太大,不利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布局;三是流转信息不畅通,耕地跨村流转受限。为解决这些问题,今年4月,乡里在北侯村建立了服务全乡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在42个村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站,各村文书兼任信息员,开始由专业组织、专业人员具体负责收集各服务站传来的土地供求信息,并对外发布,协调户与户、村与村之间的流转价格,按照《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指导农户签订流转合同。

  每月的28日是王打卦乡“土地流转集中交易日”,全乡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到这里来进行“承包地转包交易”。自今年4月份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站成立以来,全乡共签订土地流转合同455份,流转面积达2000多亩。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