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对实体经济影响

透过危机看转机:出口企业眼光瞄准国内市场

  从华尔街扩散开来的国际金融危机让全球经济陷入下滑通道。此次危机也将辐射到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幸的是,中国外贸发展的拐点并未显现。横向比,现有的出口增幅不算低,外贸还在正常区间运行。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进口同比增长21.3%,出口同比增长21.5%,顺差以29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45亿美元。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的经济和美国的经济存在本质上的区别,因为中国存款率很高而美国的居民存款率是负的;中国的经济应该说还不是完全开放的经济。因此,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发展冲击相对较小。应对是必须的,但也没必要过度紧张。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都是生活必需品,消费的刚性较大,所以,美国的经济下降不一定会导致中国出口的大跌。

  尽管在开拓新兴市场、提升出口价格、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中国出口仍有一定的空间,但专家也指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将很难由快速增长的外部需求来支持。为保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中国政府必须通过有效手段来刺激内需,以消费和投资的更高增长来对冲净出口的下降。

  或将从出口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型经济

  许多专家认为,从行业看,我国某些行业出口增长速度放缓,是因为我国在这些产品的国际市场上已经占据了很高的份额,我们目前已有774种制成品出口量世界第一,玩具之类产品“中国制造”所占份额已经高达80%—90%。无论如何加大出口激励措施的力度,指望这类行业出口数量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速仍然是徒劳的。

  业内人士分析,外部需求的减少将成为一种动力,促使中国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拉动内需,减少对外部的依赖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必然选择。扩大消费需求,这就需要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消费与投资两者关系密切,扩大消费会拉动投资,投资增加又会带动消费。投资不能仅依靠增加政府投资,而要加大私人投资,这就需要在财政税收政策上给予支持,需要放松限制,打破国企垄断,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利于私人企业发展。同时,在货币政策上应更灵活,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

  8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2%,增速仍位居历史次高点。近日央行取消了利息税,这种让利于民的措施直接增加了老百姓的可支配收入,对消费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而降息在刺激投资的同时,也将直接刺激消费。

  在目前的形势下,政府和企业能否同心合力扩大国内需求十分重要。从国际环境来分析国际经济短期内走好的可能性不大,而国内13亿人口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只要发展好这个市场中国经济的继续繁荣并不困难。武汉科技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更应该注重自己的市场建设。利用这次机会,改变经济结构,从出口型经济转变为内需型经济。

  出口企业眼光瞄准国内市场

  有资料显示,近十来年,中国有3亿多人脱贫致富,增加了许多购买力。相关调查也显示出一种趋势: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已经把注意力转回到内需市场上,产生了许多有影响力的品牌,比如李宁、鸿星尔克,还有包括奇瑞在内的很多汽车品牌,等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经济如果更多关注拓展国内市场的话,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将会生存得更好、发展得更好。

  我国的中小企业,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的中小企业产品市场主要是在国外。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类反倾销案件频发,东南亚等新兴国家制造业飞速发展,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使中国制造竞争优势削弱。出口企业,尤其是纺织品行业在今年年初就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近日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需求量大幅下滑,也将影响国内出口型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中国家具、纺织、玩具等行业更多的将眼光瞄准了国内市场。

  以宁波开发区前程进出口公司为例,其原先主要向欧美市场出口厨具、家居用品、不粘锅等产品。今年前程开始在甬城设立产品形象店,组建内贸团队,以长三角市场为跳板走向全国市场。而专心外贸15年的宁波宁兴金海水暖器材公司近期也选择在上海、北京、沈阳等地设立销售中心,准备大力开拓国内的取暖器市场。

  最近,在上海举办的玩具展上,汕头南奇塑胶玩具厂、广东澄海乐维塑胶玩具厂参展人员介绍说,为摆脱出口困境,时下不少玩具企业正奋力自救,其办法之一针对性地设计新产品,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福州商之口有限公司生产的玩具过去几乎全部外销,今年开始进军内贸市场,并为此特地开发了小花农、我的小屋、喜儿彩绘等数十种玩具新产品,指望能杀出一条新出路。

  中国家具业的快速发展是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迅速扩大而产生的。在国内市场方面,民众的可支配收入在增加,这使中国具有了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和现实市场。耀邦家具事业部营销总监俞强称,以前做外销时产品比较单一,一年下来就只做几十个产品,但在做内销时要求产品系列变化较多,这需要企业去研发更多产品以适应国内市场的需要,因此将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但对内销市场我们十分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国内市场巨大,前景看好,但对这些做惯国外市场的出口企业来说,向国内转型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症。首先是市场还不够成熟,少数行业仍处于无序竞争状态;其次,怎样建立完善的流通渠道,顺利进入流通领域也是一大难题;此外,不了解国内市场的需求也是出口企业的劣势之一。

  产业结构调整非常重要

  我国出口增速的下降伴随着出口商品结构和企业结构的改善。但不少专家分析,中国并不会立刻从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资本密集,技术密集型产业。期间会有一个过渡,会经历过渡带来的影响,今年前9个月中国出口总额增速确实下降了,但机电产品出口增速一直高于出口总额增速,前9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170亿美元,增长24%,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7.4%,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出口增速下降主要体现在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长放缓,特别是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制品之类。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以机电产品为主的先进制造业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前途命脉所在。”

  许多专家认为,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有一部分企业退出市场,某种意义上也是正常的,而且结构调整在这个阶段非常重要,否则容易出现大规模的制造业的转移,转移到更低成本的国家。雅戈尔集团办公室副主任于澄曾经说过,“对于服装行业整体竞争力的形成,整体品牌效应的发挥具有重要意义。通过生产模式和产品类型的转变,进一步扭转中国服装行业一直以来的低价薄利竞争的市场形象,通过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产品种类的丰富和档次的晋升,在保持一定的低端市场份额基础上,继续利用行业高素质劳动力优势和技术开发的能力,致力开拓中高档市场。”

  “把压力转变成促进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的动力,以短期的平衡为长期的可持续增长做出牺牲,通过短期经济的降温为长期的经济的繁荣做准备”。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这样分析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机遇。面对挑战,商务部贸研院研究员李健说,出口企业一方面要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利润空间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力度开拓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