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一张“惠农卡”破解农户贷款难题

  刚到株洲,记者就被一张张崭新的“惠农卡”吸引住了。今年5月,农业银行推出了可直接循环贷款的“惠农卡”。农行湖南省分行作为首批试点行,目前已在全省推广此项业务。至9月18日,株洲分行已发行金穗惠农卡20769张,发放农户小额贷款170户、210.3万元,存量客户136户、168万元,在简化农户贷款程序、降低成本、满足农户多元化需求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惠农卡”发行不久就受到地方党政和广大农户的认同,有效缓解了当地农户贷款难问题。

  农行湖南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惠农卡”一面世,在信贷支农方面就发挥出了独特优势。“惠农卡”农户小额贷款业务是对农户户主或户主书面指定的本家庭其他成员发放的贷款,农户只要经营可持续、还贷有保证,都被纳入服务对象。主要用于农户维持基本生产所必要的融资需求,包括农业生产经营活动、非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医疗资金需求等,用途十分广泛。此外,供贷灵活和功能齐全是它的另外两大特色。“惠农卡”农户小额贷款业务以“惠农卡”为载体,授信额度为3000元至3万元,借款期限1年至3年。持卡农户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可以一次授信,一次发放,到期一次归还;也可以签订最高额借款合同,在合同期限内通过金穗惠农卡,随用随借,循环使用,到期归还。在信贷支农的同时,“惠农卡”还具备存取现金、转账结算、消费、理财等基本金融功能。

  采访中,一位拿到“惠农卡”不久的农户向记者表示,“惠农卡”农户小额贷款最吸引他的地方,就是在利息支付数量和方式上给农民带来的看得见的优惠。原来,“惠农卡”农户小额贷款利息按照实际贷款金额和使用天数计算,当农户有剩余资金时,可以随时通过网点、ATM、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渠道实现自助还款,为农户提供便利,减少农户的利息和其他支出。同时,使用“惠农卡”还享有四项优惠政策,即免收小额账户服务费、免收主卡和交易明细折工本费、减半收取主卡年费、与农民工银行卡享受同等手续费。

  “惠农卡”问世以来,不仅在信贷支农上取得了初显成效,还大大推进了当地农村的金融电子化进程。目前,株洲农村的ATM、POS、支付通(转账电话)分别为86台、250台和1182台,同比分别增加25%、30%和95%;银行卡发卡量达94.46万张,同比增加38.5%;交易额达54.9亿元,同比增长101.8%。不少农民对新型金融工具的接受力也在日益提高。据对株洲两县农民调查,银行卡的覆盖率已达24%,同比提高了15%,地方政府和农民客户对“惠农卡”的满意率达92%。

  随着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较低的信贷资金额度已不能满足农民扩大生产、多种经营、自主创业等多层次资金需求。采访中,不少农户和银行业人士建议,将“惠农卡”授信额度进一步提高,以扩大农民贷款使用空间和实效。优化农村用卡环境也显得十分关键。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应逐步加大农村地区ATM、POS等布放力度,拓展银行卡使用平台,并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资源共享度,加强金融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这些措施确保“惠农卡”在农村网点使用通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