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力促加强全球金融监管

  这场金融危机使美欧银行业损失惨重。为了支撑岌岌可危的银行业,美国正在追随欧洲各国将银行国有化。而欧洲3个主要国家法国、德国和英国现在已将其目光投向了一个更大的目标———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在承诺将动用超过2万亿美元资金展开拯救行动之后,10月15日,欧盟领导人聚会布鲁塞尔,讨论下一步应对全球市场动荡所采取的措施。

  据悉,在本次会议上,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奇、德国首相安吉拉·默克尔和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将就力推更广泛的全球监管并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作用达成一致。这样的一份协议有些类似于1944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镇达成的“布雷顿森林协议”。正是根据该协议,各国固定了货币汇率并创设了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金融组织。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4日在纽约称,此次金融危机的部分原因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后市场缺乏有效监管。1971年,通胀迫使美国宣布取消美元钉住黄金的汇率安排,布雷顿森林体系随之崩溃,而这也宣布了浮动汇率时代的到来。特里谢表示,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崩溃可以被视为对于监管规则的一种拒绝。正在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官员们应该试图重新回到二战后数十年来治理市场的“原则”中去。“也许我们需要的只是回到第一次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恢复规则,”他表示,“显然金融市场需要规则:宏观经济规则、货币方面规则、市场规则。”

  曾任IMF总裁的德国总统克勒上周末也表示,金融危机的真正原因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投资政策失误和制度性缺陷。他说,那些银行的投资经理首先应该站出来道歉,然后所有主要国家的首脑应该尽快研究出对金融市场进行彻底改革的方案。他建议建立起第二个“布雷顿森林体系”,就像1944年主要国家共同磋商解决二战后的货币问题那样,对世界金融体系进行一次重新梳理。

  分析家认为,由于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失败,欧洲人具有强烈的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愿望。通过修改既有的监管架构以创造市场稳定,此举将能改善公信力,从而提高政策稳定措施的效果。

  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来判断,欧盟领导人不会试图完全回到布雷顿森林体系。但在股市出现1933年以来最大抛售潮之后,他们将讨论限制金融市场危机蔓延的途径,希望以适合银行业在全世界发展的全球金融监管规则取代每个国家各不相同的规则。

  英国首相布朗13日建议重新审视二战后开始至二十世纪70年代结束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从中汲取经验帮助设计新的规则。“尽管布雷顿森林体系为一个资本有限流动的世界制定了规则,我们必须为一个资本全球流动的世界制定新的规则。”他表示,应该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并尽快增加市场的透明度。意大利财政部长13日也表示,意大利将寻求一个“类似布雷顿森林的新协议”。

  对于增大IMF在监督全球金融方面所起的作用,布朗一直大力提倡,他还希望增加IMF对个别国家政策如何影响全球的分析。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IMF因其向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提出削减开支、资产出售和加息等贷款条件而饱受这些经济体决策者的批评。同时,由于近年来新兴市场经济蓬勃发展,许多曾向IMF借贷的经济体纷纷提前偿还贷款并积累了相当数额的外汇储备。在此背景下,作为全球经济“消防队”的IMF仿佛失去了自己的定位,一直在苦苦寻找其应该扮演的新角色。

  布朗说,现在必须根据透明度、诚实守信、良好的管理和跨境合作等统一的原则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他还希望经济增长迅速的国家在基金组织的管理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就像布朗一样,默克尔也希望IMF与更强劲的市场规则和新的国际规则一道,起到更广泛的监管作用。萨科奇也同意布朗提出的增加新兴经济体在全球事务中话语权的观点,提出应将中国、印度、巴西纳入八国集团。

  伦敦商学院教授理查德·博茨预计,欧洲现在很有可能就国际金融体系的广泛改革达成一致。不过,也有分析家表示,对于正想方设法在27个成员国内部建立其新的监管框架的欧盟来说,要达成一致并非易事。另外,美国可能会反对任何可能减少其对自身经济命运控制权的任何建议。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