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新医改方案恐致八成医药代表失业 药企重新洗牌

  医药行内人士自曝内幕

  新快报讯(记者陈杨)新医改方案可能导致八成医药代表下岗,药企重新洗牌后,药价的确有望下降,但不排除中间环节会出现新形式垄断!昨日,从事医药行业近20年的万先生在通读新医改方案后向本报自曝行业内幕,表示新方案趋向不错,但“医药分家谈何容易”。

 

  医改方案“以药补医”

  “我昨天仔细通读了新方案,发现一个最大的难题,就是医药分离。”广州某信息公司的万声望总经理说,他在医药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对该行业运作了如指掌,所以他觉得真正要做到医药分开并不容易。现在一些医院试点是将药房托管给社会资本管理,但掌控权还在医院手中,这并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医药分开。目前药品的流通环节是药企生产出药品后,由医药代表销售给医院,医院在买入的药价基础上提高10%—15%再卖给患者,从中赚取差额。医院买入的药物越多,医院从中获得利润就越大。

  “新方案规定了基本药物将由国家直接配送,而且不得加价,那医院的回扣就没有了。”万先生说,这项举措可谓大快人心,然而“以药养医”的方式被杜绝了,医院如何养活自己呢?“新方案透露出来的信息就是国家从中赚取部分利润,再把它用到医院身上,变成"以药补医"。”

  医药代表八成失业

  “新方案会直接影响到医药代表和医生的回扣收入,对医药代表来说,十个人里面八个要失业。”万先生说,新方案既然表明基本药物将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减少中间环节,那作为中间环节之一的医药代表人群将会大大减少,“因为里面没有了利润空间,医生回扣也会被间接大幅度削减,病人真正受益。”万先生说,通过这种调整,现行的阳光医药采购政策用处也就减弱了,只能用在非基本用药方面。

  延伸阅读

  药企或将重新洗牌

  不过作为业内人士,万经理同时也提出了他的担心:“新方案出发点肯定是好的,但这种"统购统销"的模式也可能导致局部垄断和行业垄断。”他说,现存的药企众多,大小不一,统购统销的模式肯定会导致药企洗牌,部分药企倒闭,大型药企垄断,中间的配送环节也是如此。“目前药企的注意力都会集中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千军万马都要挤进去!”万先生表示,新方案里面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点:一是药企生产的成本如何把握,中间可能会存在虚额;二是行政部门掌握了确定定点生产和配送企业的权利,无疑会提供腐败的空间,因此政府必需严格把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