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城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集体经济发生四大深刻变化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晓松)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陈士能16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城镇集体经济在上个世纪50年代手工业合作化基础上建立起来后,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产权、组织形式、发展方式、理论体系等方面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


  陈士能是在《中国手工业合作化和城镇集体工业的发展》第四卷首发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改革开放30年,城镇集体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基本实现产权明晰。改革开放前,城镇集体经济资产名为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实际上谁也不占有。经过改革,目前70%以上城镇集体企业转换成职工个人所有、企业集体占有的、产权明晰的市场主体,劳动者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企业主人。

  企业组织形式实现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多样化。改革开放前,集体企业大多是形式单一的生产型企业。通过改革,目前城镇集体经济的组织形式主要有5种:集体资本共同共有企业,职工持股的股份合作制企业,以集体资产、职工资产参控股与国有、私有资产共同组建的公司制企业,集体资本参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劳动群众新办的合作社企业。

  在发展方式上初步走上科学发展轨道。改革开放前,城镇集体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分散落后。改革开放以来,城镇集体企业通过大力调整结构和科技创新,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形成了一大批大型骨干企业。

  集体经济理论不断创新。走出了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成功之路,逐步形成了以劳动者的劳动联合和资本联合“两个联合”为主、产权明晰、形式多样、科学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集体经济理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史资料丛书《中国手工业合作化和城镇集体工业的发展》第四卷,由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共同编写,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50万字,收集了1996到2006年中国城镇集体经济改革发展资料,是一部带有工具书性质的文件集、资料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