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姜国华:急需建立国际机构监管全球金融体系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专门请来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姜国华教授,有个问题我特别想跟您请教,您专门研究资本市场,在您的记忆当中,既有暴涨记录又有暴跌记录,在历史上哪个时间出现过?

  姜国华: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五大单日涨幅,前四次在在29年和33年之间。

  

  姜国华教授和主持人交流看法

  主持人:这次暴涨是继33年年最大的一次。

  姜国华:在这种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的时候,市场表现出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波动性很大,这有投资者对未来不确定性,心理很焦虑,这时任何一点消息都有可能刺激市场发生变化。

  主持人:大萧条的时候,出现头一天暴涨,一两天暴跌。

  姜国华:每一次出现泡沫都有这种情况。

  主持人:在网络泡沫破灭的时候也没有出现过这种幅度,其实是大萧条以后出现最剧烈的一次。

  姜国华:上一次就是在大萧条的时候。

  记者:是不是印证了格林斯潘的判断,这次金融危机是百年一遇。

  姜国华:不仅是格林斯潘,很多经济学家都在说这是美国历史上百年不遇的危机。

  主持人:我们看到昨天伦敦的股市明显表现出疲软的态势,从上午开盘之后一路走低,最后以4079.6收盘,下跌了314.6,跌幅达到了7.16%,这个跌幅仅次于上周五历史性的大跌,不知道今天开盘的情况怎么样?英国媒体对昨天的大跌有什么评论?

  李庆庆:现在是伦敦当地时间中午11:17分,在刚刚十几分钟以前,截止到伦敦当地时间11点,也是北京时间18点的时候,沪深100指数下跌3.36,下跌了130多点,而法国的CS40指数下跌4%,而德国法兰克福的指数下跌3.11%,其实今天开盘都在持续下跌。针对昨天股市大跌,英国媒体不像上周五表现那么吃惊。我们可以看看这是今天金融时报的头版,大幅的照片跟卫报照片正好形成鲜明对照,前天也是曙光出入的景象,现在是一片阴霾,投资者在担心经济衰退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失去信心,开始大量抛售,所以造成股市大跌,今天跌势还在下跌。

  主持人:看起来下跌趋势没有改变,我们也看到英国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六月份到八月份,英国失业人数达到16.4万人,失业率上升到5.7,这也是十七年以来最高水平,英国人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寒冬,你自己的感受是什么?根据你的观察现在英国乃至整个欧洲,金融危机对百姓的生活产生多大影响?

  李庆庆:其实我的感觉是金融危机对百姓的生活造成的影响,可能主要是在一部分人,在那些金融服务业行业工作的人,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之一,其金融服务业占全国DGP7%左右,占相当大的比例。所以他们最先感到的是他们这些人,因为雷曼公司倒台以及其他金融服务公司倒闭和重组,会造成一些裁员。他们失去工作以后从目前数百万,甚至上亿英镑奖金,到现在生活会有落差。但是对普通百姓来说,他们感受最深不是金融危机,而是经济放缓,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他们没办法从银行借贷,信用卡没办法透支。前两天我看到报道,中小企业业主突然收到银行来信,告诉他说如果有透支利息从4%增加到百分之十几,他当时大吃一惊。这是对普通百姓的影响。英国统计影响最大的是金融服务业,其实是建筑业,再其次是制造业,然后是餐饮旅馆普通服务业。但是金融危机过渡到经济衰退这个环节,其中还有一些比较积极的因素,比如说目前石油价格下跌了,从去年11月6号,英国零售市场汽油价格上涨到1镑以上,到昨天10月15号不到一年时间,油价回到一镑以下,对普通百姓是好的事情。另外这是今天每日邮报,上面对普通消费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在经历上半年大幅上涨以后,终于有所回落,回落6.09,这对于百姓来说也是一件可能算是比较好的事情。另外记者还对80后90后的年轻人进行的采访,他们认为对他们没有什么影响,他们会继续快乐下去,而且他们还列举了一些好的事情,比如说到二手货商店买衣服,现在是一件很时髦的事,好莱坞会拍好电影。比如说今天英国奥运冠军在伦敦城里进行花车游行,可能会给一片阴霾的金融市场带来一点点小小的快乐,这个游行是巧合,是早就准备好的。另外还有很多人说他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另外会有更多的时间去贴近大自然,不会开车上班,这是好的事情。即使经济唯一或者经济衰退,人们可以以乐观心情看待生活。

  主持人:在阴霾当中看到生活所在。庆庆自己生活当中有没有感受到这样的变化?

  李庆庆:金融危机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我们中国人跟外国人的消费理念有所不同,英美人喜欢借贷透支生活,金融危机对他们这种状态有危机,透支以后有很高的利息,我们中国人比较喜欢花自己已经有的钱,普通生活而言,前段时间食品和油料大幅上涨,对我们生活造成影响。看到普通消费品价格回落,心里有点高兴。

  主持人:希望那边的生活能够赶快好起来。

  主持人:现在跟姜教授讨论一下,最近几天全球资本市场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刚才我们说到最近几天资本市场大幅度地波动,可能用过山车不足以形成波动,可以用蹦极跳,姜教授你怎么判断在刚刚过去的交易日,在欧美股市出现大幅下跌?

  姜国华:我想对周一获利回土这个因素,有一部分投资者回土有可能。现在从金融危机影响实体经济,我们从各个指标来看,美国还有欧洲,消费者消费意愿在下降,工业产出在下降。从实验方面已经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这时候投资者更对未来发生焦虑。所以很有可能导致美国和欧洲市场大幅度下跌。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为什么短短几天会发生如此剧烈变化,如果周一井喷源与大家对全球联合救市的反映,我们看到救市措施在三天之内没有发生动摇,各国在坚持救市的措施,为什么反而会出现蹦极跳的下跌,大家对这个预期能够解决一切吗?

  姜国华:主要是稳定金融体系,稳定银行,应该说各国强有力的救市措施,对稳定金融体系发挥了比较不错的作用。金融体系现在来看,有可能会被挽救。但是我们投资者看的是实业,真正的经济和企业未来盈利状况会怎么样,这时候因为从金融方面的动荡到实业的动荡有一个滞后期,实体经济将要受到反映,金融市场要反映,投资者看到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他们提前做出反映。体现出重大的波动性,这是很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三天之内我们看到通过这样的救市方案,提振市场信心。未来还有什么办法让市场走出低谷?

  姜国华:实体经济受的影响越小越好,美国不仅出台拯救金融机构的政策,他们国会也在讨论,150亿政府消费的计划,希望通过政府支出来刺激实体经济的发展,避免从金融方面的危机,衍生成金融的衰退,这些措施如果实施起来,可能会发挥不错的作用。但整体上信心的恢复,不光需要政府还需要企业,需要投资者共同来参与,来恢复大家对市场的信心。

  主持人:只有我们看到经济增长希望之后,股市才有可能走出低迷状态。我们再来分析一下,刚刚过去的交易日,一些股市上比较吸引人的消息,我们看到资源跌幅最深,包括像力拓跌了16%,为什么首先在资源板块上体现出来这样深的跌幅?

  姜国华:实体经济受到影响,如果实体经济衰退了,对能源类资源类的消费产品会减少,这样就影响企业盈利状况,投资者会预计到这样的情况,资源股票下跌比较快。另外一点资源价格在过去这些年上涨幅度比较大,这种幅度很有可能在过程当中引起投资者的过渡反映,我们资源能源产品,以前大幅度上涨,没有想到这么快经济转折点到了,这个负面消息使他们更容易受到市场上各种动荡的影响,从而产生下滑也比其他的快。

  主持人:在市场如此动荡的时候,您会给投资者什么样的建议?

  姜国华:现在是这样,因为预测市场从来都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一贯基本看法,现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当一个炸弹爆炸以后你再跑就不一定有必要,我们最重要在炸弹爆炸以前要跑出去,现在炸弹已经爆炸,美国金融体系的问题现在基本上已经被揭露出来。这时候现在再跑,不见得是最好的时机,反过来这时候能够稳定住,能够寻找值得投资的对象,也许反而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策略。比如说巴菲特投资于高盛,都体现了它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作为一个投资者,这时候稳定住还很重要。

  主持人:在危机的时候也是机会最多的时候。

  姜国华:危机就是危险和机会。

  主持人:稍候我们继续和姜教授讨论资本市场以及各国的救市方案。

  主持人:虽然我们大家不愿意看到金融危机像实体经济的蔓延,但是现实很残酷,越来越多的行业受到影响,刚才我们看到农业,其实像航空业、矿业、零售业,其实都已经显现出来各方面的影响,而且影响很深入。在这个时候,我们能不能做出这样一个判断,金融危机已经不仅仅是金融危机,已经正在演变成一个全面的经济危机。

  姜国华:现在金融危机美国国际市场都在努力把它控制住,我们也看到各种经济指标在下滑,尤其美国生产力在下降,消费能力在下降,而且失业率在上升。美国短期要花一段时间,才能从经济的衰退当中返回来。

  主持人:比布什还悲观一点。

  姜国华:基本已经承认美国进入经济衰退期,经济衰退个危机不一样,危机是长时间大的经济衰退,影响会更大。到底现在金融危机会不会最终演变成经济危机,主要看各国政府下一步采取什么手段挽救经济。

  主持人:我很想知道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说它已经进入了经济危机,在三十年代大萧条的时候,以什么样的指标告诉大家经济危机已经开始了。

  姜国华:一般来说任何指标没有分界线,过了分界线就是经济危机了。但是从我们感觉上,我们作为消费者作为普通的民众,感觉不到希望了,我觉得这是危机很重要的指标。另一方面,不是生活水平降低了,而是生活水平恶化了。随之导致发生社会动荡,这体现在1933年之间美国经济危机,这有显著的特点。从现在来看,我们看这次危机也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如果我们跟三十年代大萧条做一个比较,现在跟那会儿情况发生很大的改变。我们有没有办法组织经济危机的发生?

  姜国华:应该有办法,现在和33年很不一样,因为在美国和欧洲国家,政府救市的力量没有现在这么快。这一次美国政府和欧洲政府反映不一样,政府直接介入,甚至去国有部分金融企业,这些都是很好的措施,组织经济衰退演变成经济危机,这很重要。再一个现在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至于像那个时代,生活水平降低就恶化了,从各个国家来看,不会引起特别大的社会动荡,不会出现危机。

  主持人:各国处理危机时候的选择,跟29年大萧条的时候有很大不同,那时候各国之间各自为战,各国处理各自问题,现在我们看到各国在联手,全世界都在联手,大家已经意识到,如果一个国家出现问题没解决,可能让其他国家解决,联手作战是应对危机必然选择,可能会避免更大危机的产生。我现在看到很多跨国企业他们在中国加大拓展市场力度,很大跨国企业把中国作为避风港,看能不能帮助他们减少损失,中国有没有可能承担这样的作用?

  姜国华:有可能,我们这次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机构影响比较小,我们不会发生像国际上其他大银行发生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我们市场很大,我们内部需求可以刺激经济发展,不仅有利于我们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有利于外资企业的发展,给他们提供一个利润增长的来源,这时候对他们来说是比较好的促进作用,能够帮助他们渡过比较难的一个时间段。

  主持人:虽然说对很多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会,但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目前的出口企业,也在面临巨大压力,从昨天开幕第104届秋季广交会上能够显现出来,通过外贸窗口我们来观察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会儿再继续我们的节目。

  主持人:我们来讨论各国救市行动,刚才这一组新闻里面,我们注意到一组消息,领导人对现行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个改革关键是解决什么问题?

  姜国华:监管这个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要监管,现在这个资本市场一样,资本市场国际化,资本市场金融公司这个群体都在国际化,这时候需要一个国际机构监管这个问题,如果体系出了问题,原来可以认为政府解决,现在美国问题到全球,现在没有监管机构,像证监会这样的机构。包括欧洲的国家,体制的解决方案有这样的想法,基本上想建这样一个机构来监管全球的金融体系。

  主持人:我们这次各国救市方案随着大家联手行动,步调一致,明显感觉到还是缺少金融协调机制来指导?

  姜国华:现在是各个国家合作协调,而不是有中央机构来指导这个行动。现在下一步鉴于我们金融体系的国际化,互相影响这么大,需要这样一个机构监管市场。我们在农村建房,一个房子一个房子隔开,防火问题是个人行为,政府不需要出防火条例。现在城市楼房很多家挨在一起,以前各个国家金融体系,相互之间影响比较小,各个国家自己在监管。现在金融体系之间已经完全纠缠在一起,现在就需要全球的防火条例。

  主持人:能不能说说你的思考,通过什么样的路径成立全球金融协调机制?

  姜国华:这个问题不是很好回答,这涉及到主权国家他们的想法和利益。我们前面有国际IMI有世界银行,这种国际机构监管机构有权利可循,到底怎么建起来是一个博弈国家。目前国际经济政治情况,现在是否已经具备成立机制的前提?

  姜国华:这次危机应该是一个前提,各个国家现在都意识到,别人家发生的事情到我们家了,别人的金融体系发生问题影响到我们了,这时候我们要共同监管这个问题。

  主持人: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10月13号在美国国会通过,通过之后,直到现在关于救市计划的争议没有结束,甚至批评越来越厉害,您对这个救市是认可多一些还是担心多一些?

  姜国华:我首先认可多一些,我们住在一个楼里,有一家失火,我们先把火灭掉。如果不把火控制掉,就蔓延起来,造成损失会更大。现在我们担心金融体系垮掉,担心造成经济危机,所以这种救市计划能够起到不错的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处理金融危机跟救火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您觉得公平吗?引起火灾是少数几家,让全体居民承受损失。

  姜国华:这没有办法,这是经济学上道德风险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国华 | 格林斯潘 | 李庆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