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金融机构

中国最大玩具工厂死于金融海啸 6000余工人失业

俊领玩具厂大门被贴上封条。苏仕日摄

俊领玩具厂大门被贴上封条。苏仕日摄

昨日,东莞市樟木头镇俊领玩具厂外,失业的工人们正在等候领取工资
昨日,东莞市樟木头镇俊领玩具厂外,失业的工人们正在等候领取工资


  最大玩具代工企业

  倒在金融海啸中

  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倒闭,6000余名工人失业,

  东莞樟木头政府紧急垫付2400万元工资

  本报讯(记者/陈志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在东莞樟木头的两家工厂,合俊玩具厂和俊领玩具厂同时宣布倒闭。

  合俊是港资上市公司,在玩具界举足轻重,世界玩具五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15日,在两工厂宣布倒闭的当天,合俊股票也宣布停牌,停牌前每股只值0.08港元。

  合俊在樟木头有两家工厂,员工总数约6500人。昨天下午,记者从樟木头政府有关方面获悉,目前樟木头已经准备出手救助,将垫付2400万元作为员工工资补助,以维护社会稳定,尽力确保6000余名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政府有关人士称,将在三天内解决员工去留和工资等相关问题。

  合俊旗下两厂倒闭

  从前天到昨天,记者多次联系合俊集团高层负责人,但无论手机还是香港固定电话,均无法联络成功,在企业宣布倒闭的同时,这些之前曾多次出现在媒体面前的负责人,仿佛突然失踪。而在合俊的工厂门口,“由于企业经营者经营不善,导致企业关闭”的政府通告仍贴在醒目位置。

  作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厂的代表,合俊集团旗下两大型工厂的倒闭影响巨大。去年9月,在玩具行业出现信誉危机、大批玩具召回时,合俊集团曾邀请粤港两地媒体参观了其在樟木头的两家工厂,向记者开放整个生产流程,期望借此恢复消费者的信心。“我们希望借此让海外进口商和消费者真正认识中国厂商,使他们知悉我们如何认真处理与重视供应链的品质控制和风险管理,期望能够逐渐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合俊集团相关负责人当时公开表示。

  然而仅仅过去一年,挽回的信誉就像是一个泡影,阻挡不了美国金融风暴和次贷冲击。在玩具行业,合俊集团可谓大名鼎鼎,作为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厂的代表,其主要按OEM(贴牌加工)基准从事制造及销售玩具,在世界五大玩具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包括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提供OEM业务,知名代工产品包括美泰、孩之宝等。有专家分析指出,“合俊集团东莞樟木头工厂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其倒闭显然是受金融风暴和次贷冲击,从影响和知名度来看,这可以说是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关闭的第一案。”

  专家表示,代工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玩具出口额前8个月虽然有51亿美元,却只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个百分点,大幅回落了近22%。东莞的情况则更糟糕,今年上半年,东莞玩具出口5.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成为近年来的首度下降。公开资料显示,玩具业已经形成世界玩具生产中国占七成、中国玩具广东占七成、广东玩具东莞占近六成的格局。

  一份被公开的中国海关报告指出,玩具属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今年以来,国内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加速升值、融资困难、出口退税率下调,加上国外检测费用增加,都是导致中国玩具企业大规模倒闭的原因。

  更有熟悉内情的学者称,合俊集团“撑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与人工成本继续飞速攀升以及政府削减出口增值税退款等众多因素影响,来年的经营环境将继续恶劣。

  合俊股票每股仅0.08港元

  在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宣布倒闭的同一天,15日,合俊集团以“待刊发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为名宣布停牌。此前一天,合俊集团以0.08港元收出上市以来最低价。与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15个月时间,股价缩水幅度高达95%。占有近40%股权的合俊集团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胡锦斌,也遭遇到资产大缩水的苦果,从最高拥有合俊集团4.267亿港元,直接缩水到1434万港元。

  谈到合俊股票的价格,不少港企人士都只有苦笑。昔日的辉煌业绩,也无法阻挡如今的衰落。“合俊的命运,让很多企业都心寒,都在考虑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一港企负责人说。

  政府垫付2400万元工资

  事发后,樟木头镇政府迅速介入、积极处理因合俊和俊领两工厂倒闭而导致6000余名工人失业的问题。昨日下午,樟木头成立了专门的合俊问题处理小组。政府有关部门人士称,政府将先行垫付2400万元,作为工人工资。目前大多数员工已平静接受企业破产事实,等着政府部门解决尚未发放的一到两个月工资,而有一些员工已开始自己找出路。

  昨天下午,记者在樟木头的两个工厂门口看到,警察和治安员仍守在厂门口,员工宿舍也仍有员工在住,只是想从工厂里面带出一些东西,都要经过检查。

  落款为樟木头镇政府的通告贴在工厂门口,政府“温情地”感谢工人:“你们为父母分忧,为改善家庭生活而远离家乡”;同时出现在合俊玩具厂门口的还有其他企业的招聘广告,偶尔会有几个员工聚在那里仔细地看条件。“没法在这里干了,只有开始找工作了。”来自四川的员工郭某说。

  工厂倒闭后,为了确保工人的合法权益,目前镇政府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尽全力解决工资问题。政府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将会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在三天内处理6000多名下岗工人被拖欠的工资和其它相关问题,合情、合法、合理地维护工人的权益。

  ●背景资料

  合俊集团

  香港合俊控股集团成立于1996年,是玩具业一家知名港资企业。鼎盛时期,在东莞市和清远市共设有4间生产工厂,厂房生产面积达10万平方米,集团雇员1万人左右。

  它是香港联交所上市企业,其主力生产基地就是设在樟木头镇的2家工厂,产品70%以上销往美国。据称,合俊集团年销售额超过7亿港元。

  网友透视

  从最大代工企业之凋零说开去

  合俊集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代工企业之一,为什么会倒下?它的股票市值在15个月之内缩水达到95%,股价只有8分钱。

  代工企业没有品牌优势及技术优势可以依靠,唯一靠的是成本优势。由国际品牌商选择代工商的经验来看,代工商所在区域本身即经历了由美国本地向日本等二线国家转移,再向中国沿海转移的趋势,如今的趋势是向越南或者中国内地转移。所以由趋势来看,代工商的转换是必然的,转换的速度则取决于代工成本上升的速度。

  代工企业的风险在于:第一,其生存取决于其大客户的经营决策,代工企业的本质仅是一个车间而已,设计销售及发展战略均取决于品牌商,所以其命运掌握在品牌商手中,如果品牌商出错,则代工商也受牵连。第二,就算品牌商不出问题,品牌商本身一直存在着转换代工商的趋势,即代工商所要求的加工费高低将决定其代工商的寿命。第三,代工商的加工费高低主要取决于以下因素:一是生产规模的大小;二是资源成本,如土地与厂房的建设成本;三是人工成本;四是政策补贴力度,如汇率和出口退税率及出口奖励。

  显然,中国的代工企业,由于生产规模已经到了极致,所以其通过提高生产规模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小。但另一方面,资源成本如土地与厂房建设成本,水电气等能源成本,人工成本,政策补贴力度等方面,全部出现了提高成本的不利变动。上述因素导致中国代工企业的加工费上升,也导致其作为品牌商代工企业的身份正在走向消亡。

  整理雷雨

  合俊的前世今生

  本报讯(记者/陈志强)在世界五大玩具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据记者手中的资料表明,合俊这家在东莞发家、并将其重心一直放在东莞的企业,在以往的岁月中,一直努力想转变单一的委托加工模式的企业,并为此做过了多种尝试。但这样在玩具界举足轻重的大型公司的工厂,为何还是没能躲过这次全球性金融海啸?

  13年前起步于东莞

  13年前,合俊集团主席胡锦斌还只是一个加拿大“海归”。1995年,一位美国朋友问他有没有兴趣接一张2500万件礼品的订单。这笔1700万港元的订单,成就了他在东莞的发家史。他在东莞找了一间厂房,用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这笔订单。而之前,他在玩具业摸爬滚打10多年,一直是为人打工。

  在合俊发展历史中的首个5年里,合俊的设计、制模、生产、装配及包装等一站式生产模式,开始形成规模。在第2个5年里,合俊开始构思有机整合垂直和水平生产系统。2004年,在OEM市场已站稳脚跟的合俊开始挺进成人玩具市场,并开始开发以USB线连接电脑的玩具猫之类的小玩具,以寻求新的增长点。从2005年开始,合俊每年投入500万元,开展自己的设计及自家品牌业务。

  但一路顺风走过来的胡锦斌还是遇到了危机。2007年9月5日,美国最大玩具商美泰公司(合俊的最大客户之一)宣布———由于玩具涂料含铅成分过高,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2.4万件中国生产的芭比玩具。这次事件,给依赖出口的中国玩具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

  胡锦斌并没有在2007年的风浪中退而守稳。在美泰召回事件之后,合俊迎来了另一位亲家———全球玩具巨头迪士尼;2006年9月底,合俊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曾想力挽狂澜但无力回天

  其实早在2007年6月,合俊集团已经认识到过分依赖加工出口的危险。2007年9月,合俊计划进入矿业,签谅解备忘录收购ChinaingCorporationLimited20%-49%股权。这家公司持有天成矿业95%股权,天成的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开采贵金属及矿产资源,拥有福建大安银矿。然而有业界人士称,这次收购总代价在1.33亿元至4.1895亿元之间。而合俊根本未能收回成本,跨行业的资本运作反而令其陷入资金崩溃的泥沼。

  对合俊来说,2008年更是雪上加霜。今年上半年,因合俊的业务严重依赖美洲市场的出口,加上上半年外围经济环境不佳,导致其上半年就亏损2亿港元。

  6月,合俊在樟木头的厂房遭受水灾,存货因而遭受损失。水灾导致物料报废及业务中断,集团耗费近一个月时间方恢复正常生产。此次水灾亦严重影响该集团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及现金流量规划,从而影响集团的营运效率。因水灾造成的存货受损约达6750万港元。

  截至6月底,该集团总资产8.36亿元,总负债5.3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便达5.3亿元;净负债比率为71.8%,较2007年底的41.9%为高。胡锦斌曾表示,有必要筹集额外营运资本,并取得集团业务伙伴的支持。

  到今年8月,合俊的困难已经暴露无遗。合俊集团曾公布,以2700万元出售其在清远市佛冈的一块土地。收购地皮的这家公司还向合俊的相关公司Goldbush收购两个玩具专利、生产模具及其贷款,作价1000万元。但这笔钱显然未能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