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已演变为经济危机

  美国经济活动已全面萎缩,多个欧盟成员国也已拉响经济衰退警报

  

  恶梦结束了吗?也许才刚刚开始。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经济体几乎都是报忧不报喜,尤以头号经济大国美国为甚——9月份的零售数据刚将美股吓出近20年来的最大跌幅,昨天公布的美国工业产值降幅又创出1974年来的最大值。

种种令人悲观的数据、现象及声音以及屡救不起的全球资本市场都指向一个事实:华尔街金融危机已经演变为实体经济的危机。

  以最新公布的令人悲观的美国经济数据为标志,一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正在生成。

  重新审视金融危机

  16日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工业产值月降2.8%,成为1974年12月以来最大的降幅!当月,美国零售数据环比降幅亦创下3年来的最大值。

  事实上,美国各大财经媒体已不约而同地重新审视金融危机的演进:金融危机事实际上已无可避免地演变为经济危机。彭博社报道称,已有逾四分之三的美国人认为目前美国已面临“严重经济危机”。

  财金权威频出悲声

  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稳定金融市场是关键的一步,但即使金融市场稳定下来,经济复苏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

  当日,美联储公布的新一期褐皮书也没有回避足以击溃投资者信心的客观事实。褐皮书显示,美国的经济活动已经全面萎缩。在12个联储所辖地区,大多数地区的消费支出和制造业活动都出现下滑,一些领域的前景远比美联储预期的更为悲观。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可能在本月下旬召开会议后再次降息。

  14日,曾成功预测次贷危机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指出,美国经济将经历40年来最为严重的衰退,股市将进一步下跌。鲁比尼说,“市场和整体经济仍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经济衰退和金融机构亏损的严重程度将是惊人的。”他认为,这轮经济衰退将持续18至24个月,已经陷入萧条的美国房产市场将再度大幅萎缩15%。

  13日,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指出,美国经济正在走向“非常严重的衰退”,美国失业率将飙升至9%以上。

  全球经济阴云重重

  欧盟27国领导人在16日结束的首脑会议上表示,将出台经济刺激方案,尤其是为部分产业提供扶持。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经济眼下面临的已不只是金融危机,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剧,经济危机也正在逼近。

  迄今,法国、爱尔兰等多个欧盟成员国已经拉响了经济衰退警报。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二季度出现了环比负增长,第三季度形势也不容乐观。

  另外,作为经济体的晴雨表,近期以来包括日本股市、韩国股市、俄罗斯股市、阿根廷股市及中国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也频频以大幅下挫的股指折射出对经济的担忧。

  总之,种种经济现象、经济数据及权威专家的声音都在发出同一个信号:金融风暴正在升级为经济危机,二战以来的第四次世界经济危机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每经记者

  链接

  二战后三次世界经济危机

  ■第一次经济危机 1957年~1958年

  1957年3月,一场世界性的经济危机首先在美国爆发,日本、加拿大、英国、意大利、法国和联邦德国相继卷入。

  ■第二次经济危机 1973年~1975年

  这次危机是由中东石油战争爆发所引起的。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几乎同时在1973年12月爆发经济危机。

  ■第三次经济危机 1980年~1982年

  1979年下半年起,各主要工业国再次陷入危机,且危机程度超过上一次。这是一次同期性的经济危机,各国爆发危机的时间非常接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