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巴克莱:风暴眼东进 新兴市场堪忧

  石婵雪

  巴克莱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最近公开表示,欧美政府一系列的注资行动或许意味着他们救市措施已经做到顶峰,下面将很难再出现下一步的救市方案,而他们的大型银行继续倒闭的可能性也已经不大。但未来危机的中心将从美国转向欧洲及其他新兴国家,同时新兴国家的实体经济将遭到很大影响。

  彭文生总结说,各国央行救市手段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政府为银行的负债进行担保,保证银行间贷款以及客户存款的安全性,以增强整个市场的银行体系的信心,巩固融资渠道;第二种是政府补充银行增加注册资本金,帮助银行走出资产严重受损难关;第三种则为政府出钱买银行的坏账,比如美国的7000亿美元援助计划。正是这个原因,所以对于西方各国政府而言,一旦对金融系统的最新救助计划失败,他们将陷入无牌可出的境地。他同时表示,至今为止采取的措施最为有效,系统化最强且又最具透明性的是英国政府。

  “政府救市短期不会有明显效果,但是长期看来终会发挥作用,使情况不再悲观。欧美经济在接下来的2~3个季度必定会出现衰退,预计美国2009年经济增长率仅有0.8%。”彭文生说。

  彭文生认为,此次欧美经济的衰退势必会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经济造成很大影响。巴克莱预计中国全年经济增长率为10%,而2009年将有所缓慢达9%。金融风暴使欧美经济衰退,外需疲软导致中国出口收缩,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靠内需支撑,鼓励投资并加大消费势在必行。

  汇率方面,巴克莱预计中国政府会将汇率逐步调整到中长期的均衡汇率水平,发挥汇率在经济周期稳定中的作用;同时中国还将减少单向升值预期,增加双向变动以防止大规模资金外逃。

  彭文生同时谈到,同中国、印度相比,韩国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受此次金融风暴的影响则较大。这是因为这些国家同欧美金融市场的渠道连接性较强,而他们的经济体又较小,较容易受到冲击,他们明年经济增长放缓的速度将加快。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文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