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雷曼“迷债”苦主盼来首例银行赔偿

  舒时

  在苦苦申斥了近一个月之后,香港的雷曼迷你债券苦主们昨天终于盼来第一宗银行赔偿案例。

  昨天下午,有立法会议员向媒体报料,已经有银行同意向两名雷曼事件苦主作出赔偿,不过没有透露具体银行名称。

随后有媒体通过各种渠道获悉,该银行为星展银行,而有关客户为一名逾80岁的老妇及其家人。

  香港经济通引述这名投资者的家人表示,星展银行给出的赔偿属于合理,所以接受了银行方面提出的条件,但是他没有透露具体金额。该名客户是在2006年至2007年期间,将原先存在星展的约56万港元存款转为购买雷曼信贷可赎回债券。

  不过在晚间十点钟,星展银行发来一则非常简短的声明:“银行发言人澄清,直至2008年10月16日为止,我们没有和任何客户因销售误导达成任何和解。银行基于尊重客户私隐,不会就个别事件作评论。”星展方面没有就上述声明作进一步解释。

  就在传出有银行决定赔偿前一天,宣布本年度施政报告的香港特首曾荫权在记者会上以较强硬的口气特别提到,“雷曼迷债事件”已经拖延太久,银行在本周内要回应政府提出的回购建议,不能够再拖延,以维护香港整体利益。

  此外,在昨天上午的公众演讲中,曾荫权更是首次明确地表态,迷你债券不是债券,而是金融衍生品,并表示对于雷曼迷你债券采用“债券”名称的怀疑,认为目前香港的投资产品所采取的披露准则,在雷曼事件后,可能需要进行检讨及研究对产品名称的限制。

  曾荫权的强硬态度令不少雷曼“迷债”的苦主看到一些希望,不过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达出对政府“逼迫”银行界做法的质疑,有财经评论员认为,雷曼“苦主”自身也有责任,政府不应该动用行政手段来逼迫银行承担责任。

  香港财政司司长新闻秘书王永杰昨天对此予以澄清。他向本报解释,外界误解了特首的意图。他表示,曾荫权所强调的只是要银行界对政府的建议本周内进行回复,而并非让银行接受这个方案。“政府完全是一种建议,我们这个方法的好处正是通过市场来解决市场自身的问题,政府不会逼迫银行。”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认为,政府建议银行回购雷曼迷你债券,是最佳方法,希望各银行以大局为重尽快解决事情,他透露,连日来,政府已经接到不少银行对于政府提议的反应,基本都是正面的。此外,银行业公会已经在落实研究回购的方法。

  今天是本周最后一个工作日,外界关注银行界究竟会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提议采取什么样的回应态度。

  在这种背景之下,有银行首开赔偿先例,可能意味着银行界的态度开始了一定的松动。目前来看,形势似乎对部分雷曼迷债的投资者开始有利起来。

  对于雷曼投资者来说,另一则有利的消息是,金管局也会在今天交出第一份调查结果,送交证监会。目前香港金管局已经收到约1.1万宗投诉,此前外界一直敦促金管局拿出有关的调查结果,但由于调查人手远远不足,金管局的调查结果迟迟未出炉。而今天金管局的首份报告出炉,将对未来的事件进展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