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IBM购海信网络20%股权 觊觎中国智能交通市场

  王如晨

  IBM正在强化对中国市场的策略性投资,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一举动似乎隐含着长远意图。

  昨天,IBM宣布收购中国城市智能交通方案供应商“老大”——青岛海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近20%的股份。

  目前,海信网络在智能交通市场占有率已超过20%,而在新兴快速公交智能调度系统领域,市占率更是高达70%。2007年,其总营收超过40亿元,成为海信集团旗下四大核心业务之一。该公司由海信集团、青岛海信电器、青岛大学等1998年发起成立,专门定位于智能交通管理、网络建设、业务流程外包及相关软件应用服务。2000年香港渝港国际公司曾对其注资,注册资金扩至3000万元。

  IBM对这家公司觊觎已久。作为全球最大的IT服务供应商,IBM拥有专业的智能交通系统管理能力。去年7月,其发布5项智能交通领域新技术,并四处寻求商业化途径,目前已与伦敦、斯德哥尔摩、新加坡等全球众多城市达成合作。

  大中城市数量更多的中国市场,IBM更不会错过。借助海信网络,其有望成为中国城市智能交通核心技术供应商,取得丰厚利润。

  不过,IBM昨天对此次收购着力淡化了商业目的。该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吴宝淳表示,公司一直在帮助中国领先公司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事实上,今年5月23日双方曾在北京签署了智能交通战略合作协议,只是当时仅涉及技术层面,未在资本层面结成姻缘。

  海信网络董事长兼CEO王志浩表示,IBM的到来,不但有助于提升国内智能交通服务水平,未来更能拓展全球市场。目前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智能交通方案供应商是西门子。海信网络尽管拥有本土客户基础及标准制定等优势,但限于技术与资本实力,还无法与其抗衡。

  消息人士透露,事实上,海信网络的快速扩张一直急需资本支持。其曾尝试规划赴海外上市融资,但因属于国有控股企业,加上目前又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短期难以成行,因此引入战略性投资成了最方便、最快速的途径。至于上市进程,可能要视危机走势而定。另外,IBM与海信网络昨天均没有透露此次交易金额。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