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跨国巨头扩张放缓 中国零售业迫近“寒冬”

  田爱丽

  日前,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在海口市政府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际商业零售巨头沃尔玛将暂缓登陆海口,原因是沃尔玛自身的投资计划有所变动。

  信用市场的急冻让业绩原本不佳的美国零售业叫苦不迭,专家预计2009年可能有10%~15%的店面关闭。

尽管此前毕马威的研究报告称,西方发达国家的市场萎缩,令全球零售企业持续进军亚洲成为一项主要发展趋势,但这场全球金融海啸还是将连锁反应不可避免地带到了中国。

  跨国巨头扩张放缓

  “沃尔玛今年6月已下调2008年资本开支预算,由于它的主体在国外,中国策略只是全球策略的一部分。”百川道咨询公司首席顾问戴春华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悉,在截至明年1月份的12个月里,沃尔玛用于新店的开支为130亿至140亿美元,低于去年10月份预计的135亿至152亿美元,而前一年度其资本开支为149亿美元。按照海口市商务局副局长林道坚的说法,2006年,沃尔玛曾在海口海秀中路选好了营业网点,但由于投资计划有所变动,导致其登陆海口的步伐停了下来。至于沃尔玛何时进驻海口,沃尔玛的高层还在做相关努力,但近期不会在海口产生投资。

  今年初,沃尔玛中国区总裁陈耀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曾透露,2007年该公司新开了30家门店,创下了沃尔玛在华12年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截至2007年12月31日,沃尔玛中国门店总计已达到100家。但沃尔玛内部人士近日透露,该公司目前门店为113家(不计入好又多),2008年新增门店不足15家。

  事实上,在华放慢扩张速度的不止沃尔玛。家乐福,这个一直在中国领先开店优势的零售大鳄,2007年在中国内地新开门店19家。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家乐福中国内地门店总数为109家。该集团中国区总裁罗国伟曾向媒体透露,2008年中国将扩店至130家。但记者从家乐福官方网站获悉,至8月26日上海莘庄店开业,家乐福中国门店总数为118家,2008年新开门店不足10家,远低于当初预期。

  全球第三大零售商英国特易购(Tesco)在2007/2008年度全球财年报告中透露,2007年特易购在中国新开门店为8家,门店总数达到52家。但截至目前,特易购在中国拥有57家大卖场,新增门店低于之前计划的每年10家的速度。而截至2007年12月31日,麦德龙在中国内地共开出了37家商场;该公司今年也未达成麦德龙中国区前任总裁杜哲思每年6~10家新店的目标,因为麦德龙2008年在中国市场没有开出一家新店。

  奢侈品消费遇“冷”

  “‘十一’黄金周,随着边际消费者的减少,商场的销售增长率已经减少。”一家以LV、PRADA等奢侈品为主要经营内容的商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据他所知,某个奢侈品品牌这个月的销售额下降幅度甚至达到30%。    

  “进入2008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已经逐渐明朗,但由于消费的抗周期性特征,经济下滑对消费的影响也相对滞后。”一家知名百货公司的老总向记者表示,据广州市假日办今年“十一”黄金周对12家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的统计,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7%。值得注意的是,“十一”之前,广百股份、天河城百货、摩登百货相继开出4家新店,如果不计入新店营业所得,营业一年以上的可比门店营业额应该下降。同样黄金周期间,国美电器(00493.HK)北京整体销售额受惠削价促销增长近倍。但市场忧虑盈利受到降价战影响,股价反而大跌。国美电器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晓在披露公司第三季度业绩的同时称,由于宏观环境不明朗,明年开店计划将趋审慎,预计资本开支将大幅减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尚未出现明显的回落,但业内对于增速高位回落、增速放缓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四季度为销售旺季,有‘十一’黄金周、元旦和春节两个节假日临近的带动,行业近期内仍可保持稳健的增长。”但上述知名百货公司的老总表示担忧,明年春节提前至1月份,淡季趋势明显,加之消费者消费心理发生改变,明年上半年中国零售业将遭遇“寒冬”。

  制造业的连锁反应

  这样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中国的零售业作为非监管金融机构,承担着中国65%~70%输送货币回笼的职能。”百川道咨询公司首席顾问戴春华表示,但由于受上游制造业的影响,中国的零售业已站在危机边缘。

  众所周知,中国的零售企业不完全靠贷款,而是利用上游制造企业提供的长期账期生存扩张。但美国及欧洲的次贷危机正在向实体经济蔓延,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日前倒闭。“撑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一家食品企业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明年可能会有更多的厂家倒闭,为熬过这一阶段,他们必须快速回笼资金。“现在我们几乎一星期查两次账,账期长的零售企业,我们要么缩短账期,要么结束与之合作。”

  但上述做法刚好切中中国零售业的软肋。“我想提醒现在一些企业的老总,在现在的经济环境下,如果不改变原有的还款模式并缩短与供应商的账期,部分企业将很难熬过冬天。”戴春华表示,这正是对零售企业的大考验。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