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衰退阴霾笼罩 全球股市再现恐慌下跌

   随着更多经济指标发出衰退信号,美国股市15日再现暴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创下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欧洲股市当天也大跌超过6%。美欧股市的跌势昨日进一步波及亚太市场,地区股市全线跳水,为连续第二天走低,将本周初积累的涨幅回吐殆尽。

受到CPI指标升幅低于预期的因素影响,美股昨日小幅高开。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盘初分别微升0.4%及0.3%。

  ⊙本报记者 朱周良

  美股再演1987年暴跌

  本周对美国股市来说可谓大起大落的一周。15日收盘,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双双创下21年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主要是因为此前公布的零售额数据大幅下降,大宗商品需求走软,银行收益走低,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忧心忡忡。

  包括9月零售数据在内的诸多指标显示,美国经济正徘徊在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边缘。与此同时,稍现企稳的信贷市场再次出现新的麻烦,导致美股15日当天重现抛售潮,三大股指几乎尽数回吐了周一暴涨创下的巨大涨幅。

  15日收盘,道指下挫733.08点,至8577.91点,跌幅7.9%,为1987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绝对点数跌幅则排名历史第二位。该指数本月累计下挫了21%,较一年前创下的历史收盘高位回落了将近40%。

  其他股指同样暴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9.03%,创21年之最。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50.68点,收于1628.33点,跌幅为8.47%。仅周三一天,美国股市整体市值就蒸发了大约1.1万亿美元,为史上第二个单日损失超过1万亿美元的交易日。

  个股中,消费类股、金融股和科技股全线走低。当天公布业绩的摩根大通大跌5.5%,该行三季度虽实现盈利,但同比骤降84%。富国银行的业绩也出现大幅下滑。受此拖累,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金融股也纷纷下挫,两者股价分别下跌13%和16%。

  昨日开盘后,欧洲股市继续走低,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0时28分,巴黎、伦敦和法兰克福股市分别跌3.8%、1.5%和0.7%。

  

  亚太股市“跌回原形”

  在全球衰退和美欧股市跳水打击下,亚太股市16日再现崩溃式下跌,日本股市再度刷新1987年股灾以来最大跌幅,覆盖地区主要市场的MSCI亚太指数则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跌幅。昨日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近8%,为该指数自1987年12月开始编制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不少股市都已将本周初的涨幅挥霍一空,重新逼近上周五创下的低点。

  具体来看,日本日经225指数暴跌11.4%,报8458.45点,为本月以来第三次刷新21年来单日跌幅最高纪录。韩国股市狂泻9.4%,创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最大跌幅,绝对跌幅更创有史以来最大纪录,股指也创下2006年6月以来的两年多收盘新低。

  此外,澳大利亚股市连续第二天下跌,基准的标普/澳证200指数收挫6.67%;台北加权股价指数收报5075.97点,大跌3.25%。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下跌767.78点,收于15230.52点,跌幅为4.8%。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8.19点,收于1951.20点,跌幅为5.25%。

  和股市一道下跌的还有商品,特别是原油期货。由于投资人担心全球经济大幅降温会影响原油需求,纽约11月原油期货16日电子盘中继续刷新13个月低点,最低跌至71.21美元,较隔夜收盘大跌逾3美元,为去年8月底以来盘中新低。

  

  经济衰退忧虑加重

  市场人士称,股市之所以再度暴跌,与更多疲软经济指标出台有很大关系。15日,美国公布了关键的商品零售数据,9月份美国商品零售意外出现三年多来最大降幅,显示占经济最大比重的消费开支前景黯淡。

  美联储15日发表的被称为“褐皮书”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也发出衰退的信号。受金融和信贷危机影响,9月份美国全国各地的经济活动进一步疲软。

  此外,一些官员的悲观讲话也加重了投资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三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不会成为刺激经济立即好转的强心剂。

  伯南克指出,在9月份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之前,美国经济就已经在放缓了。他列举了美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一系列不断增加的问题: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出口走缓,住房价格跌跌不休,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走缓,以及在政府本周推出的宏大措施后,信贷市场解冻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