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可口可乐嫁接中药饮品

  进入中国30年后,可口可乐开始走向产品本土化

  □实习记者 刘亚

  可口可乐刚来到中国时,很多人曾经不能接受这个“一股中药味”的饮料。但现在,被可口可乐公司高级主管称为“重要程度不亚于原始秘方”的中药饮料,真的要在中国面世了。

来自考克斯新闻社的报道称,可口可乐正积极研发含有中草药成分的健康饮料。

  作为世界上价值最高的品牌,可口可乐以碳酸饮料著称,但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它的非碳酸饮料产品线:茶饮料、果汁饮料、矿泉水甚至咖啡——可口可乐在全球有400多个子品牌,2600多种产品。对于可口可乐在华新动作,上海铭泰铭观营销咨询公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侯军伟将其看作该公司“本土化”战略的深化:“跨国公司以前的本土化仅仅是管理本土化、员工本土化,可口可乐在中国推出中药饮料,表明他们也开始走向产品的本土化。”

  最近几年,全球抵制碳酸饮料运动造成的销量下滑让可口可乐倍感压力。现在,北美很多中小学校和医院都不再允许销售碳酸饮料。7月17日,可口可乐公司公布的200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在成熟市场的碳酸饮料销售利润同比下降23%。为了应对这一趋势,可口可乐此前已将自己定位为“全方位的饮料公司”,连续推出果汁饮料酷儿和美之源果粒橙,茶饮料茶研工坊和原叶等多种非碳酸类饮料。在中国,消费者也越来越热衷于健康饮料,以茶饮料为例,每年的销量增长都保持在20%以上。进入中国30年后,可口可乐决定推出自己的中药饮料,既是未雨绸缪,又抓住了新增长点,可谓一石二鸟。

  2005年时,可口可乐就和中国中医科学院签署了《在健康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的框架协议》,经过一年多的协商和筹备,2007年10月14日,可口可乐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成立的“中医药研究中心”正式挂牌,该研究中心的任务之一,就是为可口可乐开发含有中草药成分的饮料。“我们希望研制出消除疲劳、帮助身体对抗疾病的饮料。”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曹洪欣透露。

  但中医药的一大特点是因人施治,规模化生产的产品不可能适合所有的消费者,而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也不可能因人生产。因此,可口可乐这次将要推出的饮料不太可能是针对不同人群的细化产品。这也是对中草药成分加入饮料存有疑虑的人提出的问题:中草药的使用讲究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体质,将中草药成分加入大众饮料会不会有什么风险?

  中药研究所科研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商务周刊》解释说:“中草药成分加入饮料中本身没有问题,而且如果这种新产品属于食品而不是药品,也没有宣传某种药用功效的话,则无需到卫生部获得相关许可证。但是,消费者在购买前有必要认清产品特性和自己身体状况。”

  “带有中药成分的饮料在中国人心中很早就有一个位置,消费者有很高的认可度。”侯军伟说,但产品整体能否适合中国市场仍然是关键所在。可口可乐此前推出的“茶研工坊”曾将五六种中草药加到里面,但因为包装和价格没能适合中国市场,现在已经停产。

  媒体曾经预计,可口可乐含有中草药成分的新款饮料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面世,然而截至目前,可口可乐(中国)网站的“全系列产品”介绍和北京市场上都没有其身影出现。对此侯军伟表示理解:“可口可乐推出任何一款产品都有很强的计划性。经过对中国市场的纵深研究后成立的‘中医药研究中心’,一定会推出更多适合中国人需求的产品。”

  想马上尝到可口可乐新饮料的人只需耐心等待,就像可口可乐健康饮料研究所亚洲区总裁张华莹所说的那样:“毕竟可口可乐跟草药的关系一点也不远,它的原浆就是从南非古柯叶中,像熬中药那样熬制出来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