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政府救市计划出炉 瑞央行1美元享UBS八年控制权

  本报记者 郭璐 深圳报道

    根据UBS 16日的声明,瑞士政府将向陷入困境的UBS注资60亿瑞士法郎(合53亿美元),以此获得该行9.3%的股权。

  与此同时,瑞士央行(Swiss National Bank)还宣布了一项将从瑞士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移除600亿美元不良资产的计划。

  根据该计划,瑞士央行将协助UBS移出600亿美元的不良房贷资产,其中540亿美元为瑞士央行出资的担保贷款。瑞士央行将以每股名义价格1美元的方式控股UBS,并享有长达8年的控股权。

  第三季度,UBS净利润2.96亿瑞士法郎,其银行资产以及财富管理部门的客户曾于第三季度撤出高达493亿瑞士法郎的储金。

  紧跟UBS步伐的瑞信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集团计划将由公开市场融资大约100亿瑞士法郎,并将一级资本充足率调高至13.7%。英国金融时报称,已有数家私募基金为瑞信出资,其中包括卡特尔投资(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卡特尔曾于2007年入股瑞信,2007年亏损20亿美元。

  瑞信第三季报表显示,由于其投资银行部的亏损已令该行税前损失达到32亿瑞士法郎。

  瑞银发言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的金融救助是“积极而正面的”,该行在政府救助后能达到与美国房贷相关资产方面的“零风险”。而瑞信发言人则表示,暂不考虑政府资助。

  政府“一揽子计划”

  日前,瑞士金融机构在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中损失重大,瑞士联邦委员会(Federal Council)和瑞士央行为确保该国金融系统稳定于16日公布一揽子措施,包括修正存款担保制度以加强对储户的保护、采取措施增强大银行的资本基础等。

  据瑞士联邦委员会的公告,财政部将在2009年3月之前向联邦委员会提出修改存款担保制度的根本性建议,以加强对存款者的保护。

  基于UBS的经济困境,瑞士联邦委员会表示,政府和央行将采用前述两项策略,以增强UBS资产负债表。

  此外,如果瑞士银行机构出现再融资问题,联邦委员会准备对银行间短、中期负债及银行间交易进行担保,担保额度将取决于银行体系的特定需求。

  瑞士联邦委员会表示,该计划将促进整个瑞士金融系统的巩固。

  对于政府的一揽子计划,不少专业人士给予了肯定的态度。UBS主席Peter Kurer,表示,UBS未来可能会因经济环境恶劣而出现信贷短缺风险,而政府和央行积极的金融援助将极大地稳定投资者信心。他表示瑞士政府的救助行为非常有效。

  伦敦Helvea的分析员Peter Thorne评价,瑞士政府的救市计划原比其他欧洲政府慢了一拍,可能会因此承担巨大的风险,但至少他们有所行动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